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抓好十项工作 山西绘就2023林草发展蓝图

2023年01月3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31日电(记者雷昊)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加大草原保护修复力度、系统打造国有林区示范亮点、瞄准林草转型发展方向、推进林草产业发展、强化基础保障能力……今日,记者从山西省林草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2023年,山西省林草系统将重点抓好十项工作,全面开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山西省林草系统将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着力厚植全省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扩绿、补绿、护绿三管齐下,高标准完成400万亩年度营造林任务。立足精准“扩绿”,以国土“三调”结果为底版,将现有国土适宜绿化空间范围内的378万亩可造林地落实到位。统筹城乡“补绿”,加大森林乡村建设力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推进100个省级森林乡村建设,让更多的绿色走进城市乡村、福泽三晋人民。严格依法“护绿”,坚持“先造后封、造后必封”的原则,启动100万亩省级新造林封育项目,做到“造一亩、活一亩、成一亩”。

全力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整体提升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太行山(中条山)国家公园建设已纳入国家总体规划。依法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加快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协调财政部门出台湿地生态保护补偿办法。

全面加强林草资源监管,牢牢守住林草事业发展的安全底线。严防林草火灾,全面压紧压实网格化责任措施,扎实做好火灾隐患排查,启动建设省级防火预警监测和指挥调度平台,加强防火专业队伍标准化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林草火灾和人员伤亡“两条底线”。严控病虫灾害,重点抓好松材线虫和美国白蛾病的普查、检疫和执法工作,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始终保持“零入侵”的良好态势。严格资源管理,全面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修复,严格林地占用审批管理和采伐限额管理,严厉查处打击涉林涉草违法犯罪行为。

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以法治建设为牵引,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调整发布全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加大专项联合执法力度,以最严格的法律制度织就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以科研监测为支撑,全面加强旗舰物种和生物多样性的科研监测工作,以县域为单位完成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任务,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数据体系。以系统治理为总则,统筹实施华北豹保护、极小种群拯救保护工程,确保种群数量持续增长。

(责编:雷昊、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