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山西文博单位获批1项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和3项重点研发计划

2023年01月31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31日电(段思齐)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结果,山西省文博单位在“文物保护”领域获批1项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和3项重点研发计划。

其中,由山西省文物局组织申报的“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监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由上海大学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云冈研究院、北京原真在线监测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揭榜;由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申报的“基于新型传感与智能物联技术的木质古建筑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山西蒲津渡遗址铁质文物腐蚀现状与特征研究”“山西寺观壁画病害机理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获批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监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聚焦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形成规律以及凝结水对复杂风化石质文物的破坏机制这两大科学问题,开展关键技术与方法研究,实现凝结水的实时智能感知,构建凝结水治理智能解决方案,对云冈石窟乃至我国同类型文物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新型传感与智能物联技术的木质古建筑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旨在有效解决木构古建筑在应变、振动、温度等多参数异构光纤传感系统的信号融合和信号解耦问题,实现木质结构古建筑安全风险实时监测预警。

“山西蒲津渡遗址铁质文物腐蚀现状与特征研究”项目,以蒲津渡遗址铁器群为研究对象,聚焦铁质文物腐蚀现状与特征等科学问题,系统阐明其铁器腐蚀机理,为保护对策研究提供科学支撑,对山西其他户外铁质文物的保护具有示范价值和意义。

“山西寺观壁画病害机理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围绕山西寺观壁画酥碱、起甲等各类病害治理的关键问题,开展寺观壁画病害定量分析、形成机理、保护材料与关键技术研究,构建山西寺观壁画保护修复技术体系。

近年来,山西省文物局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举措,完善科技管理评价,加强文物基础研究,整合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研团队建设,系统谋划、凝练了一批具有明显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力争在石窟寺、木结构建筑、彩塑壁画、铁质文物等保护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

(责编:段思齐、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