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中阳县阳坡塔农业开发中心:科技赋能 无土栽培促增收

2023年01月31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走进中阳县阳坡塔农业开发中心无土栽培大棚,嫩绿的油菜生菜油麦菜整齐的排列在栽培床上,忙碌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采摘已经成熟的蔬菜。

据悉,去年11月底,中阳县阳坡塔农业开发中心引进了现代农业新技术无土栽培。相比传统的土壤栽培,无土栽培技术更加节水、节肥,产量更高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农业机械化自动化,并且不受地域影响。

据阳坡塔农业开发中心负责人刘辉辉介绍,无土栽培是一种不用天然土壤,采用含有植物生长发育必需元素的营养液提供营养,使植物正常完成整个生命周期的栽培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据估算,以叶菜类小菜为例,同样一亩地的大棚正常情况下能够种植2万株,年可种植6茬,采用无土栽培则可种植5万株,年至少能够栽培10茬。

“到目前为止无土栽培蔬菜已经收获2茬,产量比土壤栽培提高了1倍,达到了改造的预期效果。”农业开发中心技术员冯和平说,“产量的增长是显而易见的,最重要的是蔬菜的品质也有了质的提升。这些蔬菜从出苗到栽培再到成熟、采摘,一直在营养液中没沾过一点儿土,也不用任何的肥料杀虫剂,可有效避免土壤病虫害对蔬菜造成损害的问题。”

下一步,阳坡塔农业开发中心将丰富蔬菜栽培种类,并增加草莓西瓜甜瓜油桃等时令水果,尽可能为群众提供花样多品质高的绿色蔬菜,从源头筑牢“菜篮子”安全。(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