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法治+智治” 山西省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现代化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3年02月01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如何顺应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新要求,努力实现“派驻+巡回”的双轮驱动、融合发展?

“两高两部”加强实质化审理意见出台一年来,是否适应办案新思路、新要求?

开展数字检察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

2月1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以“云”会议的方式召开全省执检条线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执检条线工作情况,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2022年,全省各级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充分履职,在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统筹开展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三大巡回”,强化派驻检察基础履职保障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依法能动监督、拓展监督视野,在探索开展数字检察专项活动、着力推进“老病残”罪犯“假暂”等监督领域迈出新步伐;锚定核心指标、把牢“四看”标准,刑执条线4项高质量发展指标进入全国前十、1项工作写入最高检报告、3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或参考案例、9项经验做法被最高检采用刊发,迈进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新突破。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聚力四项工作,以“法治+智治”推动全省刑事执行检察现代化。

——扎实稳健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保持常态化条件下办案规模,严格落实线索的闭环管理,落实定期研判、及时流转、跟踪问效的全流程管控机制。挖掘更多办案潜能,进一步调动基层检察院的办案热情,盘活用好侦查办案力量。坚守质量生命线,把持续降低不起诉率、免刑率作为提质增效的首要目标,落实通报、评查制度,促进自侦工作健康持久发展。

——深化落实“派驻+巡回”检察。以巡回检察方式推进“假暂”前、中、后三个环节的贯通式监督,将巡回检察与查办职务犯罪紧密结合,统筹开展各项工作。以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派驻全省检察机关监管场所检察室质量建设的意见(试行)》为抓手,继续推动落实轮岗交流计划,为派驻检察室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狠抓派驻检察室“两网一线”建设,把派驻检察打造成一支“不走的巡回检察组”。

——做优做实“减假暂”同步监督。把关注点落在监狱对符合条件罪犯“应提请未提请”的监督上,着力纠正慢作为、不作为。全面落实实质化审查要求,坚持主客观改造表现并重,综合判断罪犯的悔改表现,并注重溯源性审查、加强实地走访,防止投机改造、表现不实的罪犯获得“假暂”机会。切实用好公开听证的监督手段,坚持以公开促公信,提升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利用好省级刑罚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平台,确保深入推进“假暂”工作行稳致远。

——大力开展好数字检察。在巩固去年8个数字监督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以“8+N”的形式再深化、再拓展。坚持广泛收集调取数据、系统核查比对数据、深入调查甄别数据、精准分流处置数据的总体思路,以拓展视野、服务监督、便捷工作为目标,积极搭建要素齐备的关联数据库,研究相应的监督模型,不断拓展大数据应用领域。把数字检察作为前瞻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向科技要战斗力,努力推动全省刑事执行检察现代化。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