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为期一个月 山西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2023年02月0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2月3日电(段思齐)近日,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立即开展全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1月29日至2月28日,在全省开展为期1个月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具体排查内容包括:

1.对所属行政区内各类地质灾害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2.对黄土地区人口密集的城乡结合部、学校、医院、厂矿、各类移民新村、新建小城镇进行全面排查,把山体边坡住房安全隐患作为这次排查的重中之重。

3.对高陡边坡、山区削坡填沟建设的居民聚集区、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区及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全面排查。

4.既要对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精细排查,更要注重发现新的隐患点,做到隐患点“动态调整、动态管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灾害再次发生。

《通知》指出,针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点,要明确“三个责任人”,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灾措施,推动治理,确保安全。对于能进行工程治理的,要拿出专项资金立即进行治理,彻底消除隐患。对于能纳入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的,要制定具体的搬迁方案,尽快实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要与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各年度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任务的完成;对于暂不能搬迁避让且无法进行工程治理的,要加强巡查与监测;推动“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全力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期间,领导小组将组织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应急、铁路等部门形成联合督导组,对各市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进行督导检查,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力,隐患排查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责编:段思齐、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