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稳煤优电 增气上新 降碳提效

山西省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2023年02月04日07:5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月31日,山西省能源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总结2022年能源工作,分析能源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全省能源行业以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为牵引,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不断推动全省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稳定经济大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去年,全省能源系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能源供应保障更加有力,能源绿色低碳步伐加快,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扎实开展,能源管理服务水平稳步提高,能源消费方式持续改善,全省能源发展质量和效能取得明显成效,能源保供、电力市场建设等6项工作受到国家层面通报表扬。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全省能源工作按照“稳煤优电、增气上新、降碳提效”要求,着力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着力打造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重点在“八个坚持”“八个持续”上下功夫。一是坚持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坚定全省能源事业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增产稳供,持续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推进煤炭与数字技术一体化,分类施策推进煤炭绿色开采,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三是坚持清洁低碳,持续促进电力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煤炭和煤电一体化发展,强化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四是坚持分区施策,持续推进天然气产业发展。推动大型气田规模化建设,抓实抓细管道建设保护,持续提升瓦斯利用水平,强化服务保障。五是坚持集散并举,持续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序替代。统筹推进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持续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优化完善产业链,有序推进其他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六是坚持节能优先,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深入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加快重点领域降碳提效,切实抓好能耗要素保障,实施能源领域碳达峰行动,促进清洁取暖持续向好发展。七是坚持“放管服”结合,持续优化能源管理服务。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构建能源数字化管理体系,加强能源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能源标准化建设。八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能源系统自身建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记者张毅)

(责编:田小丽、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