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华灯竞处 人月圆时

2023年02月04日08:0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2月2日晚,随着夜幕降临,运城市中心城区的各公园、广场以及街道上各式各样的花灯同时点亮,整个城市华灯璀璨,人们徜徉在流光溢彩的灯海中,观灯赏景,欢庆元宵佳节。姜桦摄

2月3日下午,太原文庙街道五一东街社区,居民们正在读诗词猜灯谜。记者李兆民摄

2月2日,太原市劲松社区联合老军营街道社工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喜闹元宵DIY”亲子手工活动。记者阮洋摄

2月3日,垣曲县新城镇坡底村游艺队在表演高跷,欢庆元宵佳节。崔松良摄

太原站

旅客同欢乐 热闹迎元宵

2月3日,太原站所辖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迎来元宵节前探亲客流小高峰,预计旅客发送量达8.1万人次。为使旅途更加平安、有序、温馨,车站举办2023年“和你在一起”迎元宵旅客互动活动暨太原南站第六届“人在旅途体验美好”民俗文化活动。

据介绍,太原站根据客流需求,适时加开临时客车12列,其中动车组列车4列,普速列车8列,努力满足广大旅客特别是外出务工旅客乘车需求。

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当天,太原南站候车大厅里举办红红火火的艺术表演。“三晋地龙”民间艺术团为广大出行旅客献上舞龙、跑旱船、二鬼摔跤等传统民俗节目。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太原市级非遗晋阳糖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甫现场为旅客制作并送上寓意甜蜜生活的糖画。山西漫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水墨研究院特邀画家刘伟老师现场为广大旅客绘制“兔年”漫画。同时,车站还组织职工和大学生志愿者为大家表演舞蹈、快闪等节目,让旅客深切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

大同

品美食看表演 社火秧歌闹元宵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大同古城内喜庆沸腾,乐鼓铿锵,特色民俗、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游客们品年俗看表演,欢欢喜喜过元宵。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18支社火展演方阵的队员们身着盛装,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花车、传统舞龙、舞狮、伞舞、腰鼓、跑驴、旱船、挠搁、地秧歌、车车灯……一个个充满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为元宵佳节增添了别样风味。

喜庆的秧歌扭出了“幸福味”;舞动的扇子舞出了一片红红火火的好日子。“走!到四牌楼看扭秧歌去!”精彩纷呈的表演吸引了市民走出家门、走上街头。平城区水泊寺街道的大同特色民俗挠搁表演引得人们驻足观看,小演员们身着彩衣、随着节奏挥舞衣袖,“底座”的表演者们伴着鼓点变换着步伐、队形,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将这美好的场景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以前听妈妈说过挠搁表演,但是没有见过,这次特别开心能参加挠搁表演,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感受到了大同的风俗文化,这个年我过得特别有意义。”小演员石珂语演出结束后高兴地说。

据了解,民俗社火表演为期3天,将持续到正月十五,以行进式展演的方式进行,于每日上午9:30开始,路线为和阳门—四牌楼—武定门、和阳门—四牌楼—永泰门。

赏民俗、观演艺、品美食,走进大同古城的代王府,“三晋名品汇古城网络直播闹元宵”活动在此拉开帷幕,为“年味儿”添动力。随处可见的红灯笼、五颜六色的气球等装饰营造出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年味儿美食、手作文创、特色农产品等几十个摊位,网络达人探店推荐,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庆元宵节,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舌尖上”“指尖上”浓浓的年味儿。“咱们老大同人还是爱吃这现滚的元宵,这才是记忆中的年味儿。”正在元宵摊位前排队的市民李鑫说,“我多买点,一会给父母送过去。”

此外,元宵节期间在华严寺广场、鼓楼东街、关帝庙、文庙、纯阳宫戏台等处均有文艺表演与文化活动。

朔州

听鼓乐赏民俗 欢天喜地庆元宵

热闹的秧歌扭起来,欢快的腰鼓敲起来。2月3日上午,由朔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年春节元宵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文旅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集中展演在朔州市人民公园举行。

来自朔州市各县(市、区)及部分单位的13支演出队伍齐聚人民公园参加展演。他们用不同形式、不同内容,展示了朔州人民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朔城区代表队的《祥龙乘风》以舞龙为主题,寓意舞美朔城、龙腾盛世;平鲁区代表队的《踢鼓秧歌闹元宵》,通过踢鼓秧歌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平鲁人民豪爽大气、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朔州师专、朔州市歌舞团的《鼓舞朔州》,舞出了朔州人民的激情和豪迈;朔州市文旅局的《扭起秧歌绣荷包》曲调悠扬、舞姿轻快,展示了朔州文旅昂首踏上新征程的豪迈激情……活动现场,近万名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欣赏这场文化“大餐”。

据了解,这次集中展演是2023年“两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文旅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的主要项目之一。系列活动共分歌舞鼓乐迎新春、文化新风暖万家、国泰民安庆丰年、欢天喜地闹元宵、丹青翰墨绘征程“五大主题”100个项目,分别在市、县、乡、村四级全面开展。整个活动不仅丰富了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也表达了朔州人民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

万柏林区

锣鼓闹新春 花灯贺元宵

2月3日,2023年“花灯贺岁战鼓迎春”锣鼓大赛暨花灯展活动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万柏林区14个街道选送的15支锣鼓代表队2100余人在此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充分展示万柏林鼓乐文化魅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矫健的身姿、飞扬的红绸、铿锵的韵律,15支锣鼓队先后登场亮相。铿锵有力的鼓点,如万马奔腾、豪放洒脱,又似春雷滚滚、撼人心魄,鼓舞着万柏林人民群众凝聚力量、鼓足干劲,迈向新征程。同时,各式花灯造型优美、姿态各异、五彩缤纷,让广大群众现场领略传统民俗的独特魅力,也让美丽的万柏林区人气热起来、消费旺起来、经济活起来、城市靓起来。(张毅 赵志成 任永亮 姚晓敏 夏哲潇)

(责编:田小丽、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