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25条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可免罚

2023年02月08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2月8日电(记者麻潞)近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依法对14类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和11类首次环境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轻微违法不罚事项涉及建设项目类、水污染类、大气污染类、固体废物污染类、其他类共计5小类14条。根据规定,未按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擅自开工建设的,只要同时满足4个条件,包括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处于施工初期、责令改正后及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即可免予处罚。

11条首违不罚事项涉及水污染类、大气污染类、固体废物污染类、排污许可等共计4小类11条,即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行为。

山西将依法对以上25条轻微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和首次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例如,按照法律规定,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依法最高可处以100万元罚款;而依照“免罚清单”,如果同时满足5个条件,可不予处罚:不含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只有一个污染因子超标;小时均值超标倍数小于0.1倍;一个自然日内累计超标排放不超过4小时;责令改正后,及时按要求完成整改。

《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细化了生态环境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的事项和情形,并未赋予违法排污者法外“特权”,更不是“免责清单”,不改变违法行为的违法性质和当事人承担的相应责任。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过程中,将体现免罚不免责的原则,既规范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编:麻潞、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