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距今约5500年 山西汾阳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2023年02月13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2月13日电(段思齐)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最新考古成果。山西省考古工作者在汾阳市冯郝沟村东北发现1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5500年。此次发掘的2座仰韶中期房址,为山西历年基本建设考古中清理的保存最为完整的同时期遗存。

发掘区地理位置示意图。

据介绍,新发现的吕梁汾阳冯郝沟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汾阳市杏花村镇冯郝沟村东北约300米,处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杏花村遗址建设控制地带的北部边缘。房址编号分别为F1、F2,均为半地穴房址,房址主平面(不含门道)略呈梯形,北窄南宽,面积分别为30.68平方米、38.91平方米。房址地面抹有草拌泥,平整坚硬,以黑色为主,部分区域呈红色。

F1壁面手抹泥痕迹。

F1壁面手抹泥痕迹。

在F1房址南部门道处的火塘内,残留1件夹砂灰陶釜。F2房址内出土有石磨盘、小口尖底瓶、彩陶钵、夹砂罐等器物残片。这次发掘出土的重唇小口尖底瓶、侈沿鼓腹釜(罐)、彩陶片等,与1982年发掘的杏花村遗址第1段基本相同,都属仰韶中期,房址年代上等同于杏花村遗址第1段或稍早,距今约5500年。从发掘结果分析,该地点与杏花村遗址应为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同一考古学文化,该地点当为杏花村遗址的组成部分。这次考古发掘,对于重新核定杏花村遗址的范围及文化属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F2小口尖底瓶。

F2小口尖底瓶。

该项目负责人王普军称,这2座房址为山西历年基本建设考古中清理的保存最为完整的仰韶中期遗存,这对研究当时的房屋结构、布局、建造工艺、功能等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研究当时的人口规模、社会结构、生产力水平、自然环境变迁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责编:段思齐、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