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这座遗址与盐有关 山西运城发现5000年前仰韶文化遗存

2023年02月1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2月15日电 (段思齐)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考古新发现称,当地考古人员在山西运城夏县发现距今5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本次发掘主要为仰韶文化晚期遗存,结合遗址周边历年考古成果,完整地揭示了仰韶文化早期至晚期的文化发展序列。

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辕村遗址地处盐湖北部,是以新石器时代和夏商时期遗存为主体的古代聚落遗址,也是目前环盐湖地区发现面积最大的核心聚落。其海量的盐业资源与遗址的形成、发展密不可分,对探索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发展进程中的资源控制与利用具有重要价值。

环盐湖遗址分布图。

环盐湖遗址分布图。

2022年7月至今,为配合当地项目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灰坑58个、房址4座、陶窑3座、汉代墓葬1座、明清时期墓葬1座,出土大量陶器、骨器、玉石器和动物骨骼等。

据悉,本次发掘的主要收获是发现了保存较好的仰韶晚期陶窑、房址和灰坑等重要遗迹,窑室内出土有少量陶片,火膛内发现小夹砂罐和夹砂盆各1件。这些发现丰富了辕村遗址的文化内涵,对探索该地区的古代文化面貌及聚落形态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出土陶器。

出土陶器。

该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表示,本次发掘主要为仰韶文化晚期遗存,发现的遗迹和大量陶器、石器等丰富了晋南地区仰韶文化晚期的考古资料。通过辕村遗址历年的考古工作,完整地揭示了仰韶文化早期至晚期的文化发展序列,为研究晋南地区仰韶文化发展、演变、消亡提供了实物资料。

(责编:段思齐、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