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3月10日相约山西岚县 赏手工面塑品民俗魅力

2023年02月23日21: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2月23日电(段思齐)“岚县第十七届面塑文化艺术节将于2023年3月10日在岚县岚城镇城内村举行,欢迎大家届时相约岚县,一睹非遗风采,感受面塑魅力。”今日,在岚县面塑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岚县县委常委、岚城镇党委书记郭宏鹏发出诚挚邀请。

据悉,本届面塑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主题为“传承保护创新·高质量发展”。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北街供会、面塑精品展示、鼓乐迎宾表演、星光文艺汇演、传统戏曲展演、学术研讨会、群众街头文艺、打卡美食天堂、农特产品展会、面塑网红记忆、招商推介活动。

岚县面塑历史悠久、文脉深远。自元代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不仅广泛植根于民众丰富多彩的民俗生活,更是承载了岚县民众独特而丰富的历史记忆。

2005年,岚县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政府全面支持面塑产业发展,终于使岚县面塑这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民间艺术之花大放异彩。2007年开始,岚县县委、县政府依托岚城面塑供会,组织举办首届岚县面塑文化艺术节。2014年,“岚县面塑”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截至目前,已举办了十六届岚县面塑文化艺术节。

岚城镇城内村北街,自钟鼓楼北面延伸至北城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这里都热闹非凡,家家户户陈列展示精工细作的各色面塑,形成数百米的面塑供会,以传统文化活动的形式祈福纳祥。

特别是近几年,在非遗保护、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岚县面塑作为造型艺术,其传承谱系、制作技艺表现出新的时代特点,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传承人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推动下,建成了面塑一条街,岚县面塑通过手工作坊与乡村扶贫产业相结合,形成全国唯一一个集非遗传承示范、文化旅游体验、特色产业带动,集研发、推广、销售为一体的“非遗文化产业集群”。目前,岚县已有县级以上传承人50人、面塑技师 1280 人、面塑制作人10300人。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