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为援非医疗事业贡献山西力量

2023年02月27日09:0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深鼓舞了我省援非医疗队员们,他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凝心聚力,为援非医疗事业贡献山西力量。

守护当地人民健康,当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我国开启援非医疗事业以来,我省自1975年开始向非洲派遣医疗队,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前赴后继、薪火相传。截至目前,先后有64批、共计1364人(次)奔赴非洲的喀麦隆、多哥和吉布提3个国家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先后有303人次获得了受援国政府颁发的“骑士勋章”“独立勋章”“杰出贡献奖”“贡献奖”“荣誉市民”“荣誉证书”等国际荣誉。“用实际行动守护当地人民的健康,当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省一批又一批的援非医疗队员秉持这一理念,为受援国人民竭诚服务,践行着一个医者对职业和生命的神圣承诺。  中国(山西)第24批援多哥医疗队卡拉分队分队长薛晓峰依然对“Bonjour Docteur!(早上好,医生!)”这个问候语记忆犹新。给薛晓峰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名50岁的男性骨折患者,那是他在卡拉东戴地区中心医院做的第二台手术,患者因左股骨髁上粉碎性骨折前来就诊。“医疗队抵达前他就已经住院,但坚持要等中国医疗队给他做手术,这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认可,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安全可靠的医疗技术去回馈他们,真正解决他们的疾病困扰。”薛晓峰回忆,那场手术历经3个多小时,结束时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湿透了。与他一同参与手术的麻醉医生和同事都朝他竖起大拇指,说:“Tres bien!(非常棒!)”而每次查房,那名患者都会对他表示感谢。

手术器械缺乏、部分治疗设备部件损坏不能正常使用、化验检查项目比较单一、手段比较落后,加之疟疾、艾滋病高发,医疗队员面对着艰苦的工作条件和环境。但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让受援国的民众真真切切享受到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带来的实惠,最大限度减少病痛带来的折磨。2022年7月的一天,中国(山西)第21批援吉布提医疗队队长、口腔科医生侯伟在贝尔蒂耶医院为一位因咬伤导致右侧下唇红唇部严重缺失的患者成功进行了受援医院首例“局麻下行右侧下唇红唇缺损邻位组织瓣转移修复术”,修复了患者下唇红唇的缺损,手术获得圆满成功。2022年10月29日至31日,中国(山西)第22批援喀麦隆医疗队奔赴喀西部大区上高原省的班古市和巴门朱市,举行大型义诊及捐赠活动。这次义诊活动共诊治病患逾1600人。医疗队和协调组织义诊的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向当地医院捐赠了治疗疟疾、伤寒和腹泻等的药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义诊为老百姓缓解了病痛,也促进了当地发展,因为只有健康的人民才能发展经济。感谢中国医疗队为增进喀麦隆人民福祉所作的贡献。”喀麦隆国民议会副议长达图奥说。

省卫健委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晓介绍,多年来,一批批援外医疗队员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艰苦条件,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医疗活动,在受援国不仅诊治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还成功开展了心脏手术、肿瘤摘除手术、断肢再植手术、腹腔镜等难度较大的技术服务,填补了受援医院多项技术空白。

倾心进行传帮带,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受援国的人民能够真真切切享受到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带来的实惠,最大限度减少病痛带来的折磨,多年来,我省援非医疗队通过传帮带方式为受援国培养了大批当地医务人员,留下了带不走的医疗队。  中国(山西)第20批援喀麦隆医疗队队员何国林在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工作期间,结识了同事Dr.Mbouche。有一天,他认真地对何国林说:“我想学腹腔镜,请你多多帮我。”在随后的手术中,Dr. Mbouche把握住每一次手术机会,潜心学习,把整个手术过程记得清清楚楚,把每一个腹腔镜器械应用得得心应手。“我们一起努力,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为雅温得妇儿医院的建设贡献力量。”何国林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时光。

在中国(山西)第19批援喀麦隆医疗队工作期间,队员们在门诊工作、病房查房及手术过程中身体力行,为当地医生解释病情,规范诊疗过程,手把手指导,规范各种基本操作,指导当地医生手术,传授手术技巧,带给他们最新诊疗理念。内科医生李开宇帮助当地医院培训重症监护流程等,规范各类常见病的常规诊疗以及各类传染病的预防。眼科医生王峰从踏进喀麦隆开始,就坚持每两周主持一次病例讨论和讲课示教,每一次手术也会邀请当地医生观摩、学习。在他的指导下,当地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开展超声乳化、青光眼等多种类型的眼科手术。

“我会做好自己的工作,一点一滴地影响他们,改变观念、改善技术,治病救人,医者无疆。”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布提医疗队队员陈翎在工作笔记中的感悟也道出了所有援非医疗队员的心声。

凝结真挚友谊,当好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

我省一批又一批援外医疗队员倾心奉献,获得受援地政府及民众认可,也凝结了真挚的友谊。接诊的病人中,病情每每好转,他们就会通过舞蹈、拥抱的方式以示感谢。队员王峰在回国时,一名他曾救治过的当地歌手,特意写了一首名为《中喀一家人》的歌曲以示感谢;一位得到医疗队员救治的患者,在即将出院时,向中国山西医生竖起大拇指,并决定要用这名医生的名字给他即将出生的孙子取名。

目前正在喀麦隆执行援非医疗任务的总队长郭俊代表全体55名队员表态:“我们深感援外医疗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国家卫健委、山西省卫健委和大使馆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们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精神,进一步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认真用心用情做好援外医疗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为中非友谊作出贡献,为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献礼!”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廉月胜深情寄语:“在新的历史时期,我省援外医疗队员肩负使命与荣光,不断增强援外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援外医疗事业中,为服务国家整体外交贡献山西力量。”

我省卫生健康系统正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援外医疗队员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再立新功的强大动力。2月15日,由山西省眼科医院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奔赴吉布提,执行为期一个月的“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该项目是省卫健委与香港共享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对外援助项目,将利用共享基金会提供的2辆手术车,在吉布提免费实施6000例到7000例白内障复明手术。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波表示,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之际,“这个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拓展山西援外医疗合作领域,深化合作联动,促进中吉之间民心相通、民心相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秦洋)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