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表里山河——2023年新春合唱音乐会”亮相

参演曲目《中华》受邀参加世界合唱研讨大会

2023年02月27日09:0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中华》大气磅礴,《表里山河》如诗如画,《木塔情思》醉人心神……我省3个原创音乐作品成为2月24日至26日在山西大剧院精彩上演的“表里山河——2023年新春合唱音乐会”的亮点。

本场音乐会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旅厅主办,山西演艺集团协办,山西省合唱协会、山西省文化馆、太原工人文化宫、太原市合唱协会承办。演出以强阵容、好作品、新视听的舞台呈现,全面展示新时代三晋儿女担当作为、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值得一提的是,2月26日的第三场音乐会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甘霖执棒,现场气氛热烈,观众畅享高品质音乐之美,好评如潮。

《中华》《表里山河》《木塔情思》是近年来山西原创的3首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群众性等特点,展示了时代气象、国粹精妙和三晋厚重,用音乐讲好山西故事,促进山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其中,《中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该作品融入歌曲《国际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标志性旋律,引发强烈共鸣。发布以来短短数月唱响海内外,文艺中国、廉政中国等各级各类新媒体广泛传播,数万群众自发学唱,豫剧、秦腔、越剧、川剧等十几个剧种正移植创排,特别是作为压轴节目参加央视“梨园闯关我挂帅”元宵特辑晚会,这是山西原创作品首次在央视综合晚会上担纲压轴。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理事会官方合唱代表——国际合唱联盟之邀,本场音乐会曲目《中华》将于今年4月在土耳其举办的世界合唱研讨大会上再一次唱响,让世界倾听。

据悉,国际合唱联盟成立于1982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唯一国际合唱界专业组织。(记者孙蕊 安奋伟)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