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要闻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每个县城至少要有一所好的公办高中

2023年03月01日08:2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2月27日从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集中精力破题攻坚,其中特别提出县城普通高中要全面振兴。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每个县城至少要有一所好的公办高中。省教育厅要求各地聚焦这一目标任务,持续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结构、办学规模和公民办占比。坚决遏制优质生源流失,今年跨县域招生人数比2020年减少4/5。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配齐适应选课走班所需专任教师,有效提升县中办学条件和水平。

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今年我省还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包括如期完成新建100所公办园任务,加大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力度,扎实办好乡镇中心园;落实“一人一案”“特教特办”,加快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资源中心建设等。同时,我省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各地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持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如期完成建设改造500所寄宿制学校任务,持续开展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工作;巩固“双减”成果,加强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治理,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省教育厅强调,今年还要严格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规范招生秩序和学籍管理,严格规范教材教辅和校园课外读物管理,切实净化基础教育生态;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后半篇”文章,巩固民办义务教育占比。

另悉,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目前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组建命题机构、建设命题基地、选聘命题教师,我省正三管齐下推动高考命题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深刻认识这项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改革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大“真金白银”投入力度,持续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有效解决改革可能出现的师资、教室、场馆、教学设施设备等场所短缺问题。各校要围绕“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因校制宜、因材施教,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和质量,向学生、家长、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李林霞)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