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旅游

山西霍州窑近50年首次发掘:有金元窑址遗存

2023年03月0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1日电(段思齐)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霍州窑发现近50年来开展的第一次考古发掘成果,揭露出金、元、明时期的窑业遗存,出土了大量瓷片和窑具标本,是研究霍州窑烧制历史、工艺技术、生产面貌、经济形态、传播影响等问题的系统性基础资料。

霍州窑位于山西省霍州市白龙镇陈村,是北方地区金代、元代瓷器生产的代表性窑场,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中具有重要地位。自1975年发现以来,霍州窑一直没有开展过考古发掘工作。2021年霍州市委、市政府启动霍州特色优势文物资源——霍州窑的总体保护规划工作,着手编制《霍州窑址文物保护总体规划》。2022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霍州窑址开展了全面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及霍州市文物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霍州窑址开展了首次科学考古发掘工作。

据介绍,这次考古调查约40万平方米 ,调查各类院落、地块等325处,基本上掌握了陈村窑址分布情况,房屋地块归属等信息,大体了解了窑业遗存堆积性质和分布规律。出土遗物以细白瓷为主,兼有少量粗白瓷和黑釉瓷,另有匣钵、支顶钵、垫饼、支具等窑具。器物大部分为素面,装饰以器内印花为主。印花题材丰富多样,主要有水波禽鸟、缠枝花卉、蝴蝶花卉、莲花童子、鱼纹、天马、兔子等。粗白瓷基本为素面,可辨器型有碗、大盘和枕等。

该项目负责人刘岩称,霍州窑作为山西地区金元时期生产瓷器的代表性窑场,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尤其在元代,北方地区大部分白瓷窑场生产普遍衰落的形势下,霍州窑以工艺精湛、造型薄俏的细白瓷制品而独领风骚,成为元代手工业门类中陶瓷手工业体系的标志性窑场和杰出代表。霍州窑发现近50年来开展的第一次考古发掘工作,意义深远。

此外,霍州市政府已经启动了霍州窑的整体保护规划工作,本次系统考古工作为规划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下一步,地方政府将对窑址实施整体保护,结合考古发掘对反映窑业历史的关键节点和场景进行原址展示。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