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旅游

6项入选 山西公布2022年度重要考古发现

2023年03月01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1日电(段思齐)2月2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山西考古重大课题阶段性成果以及2022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

山西是早期国家形成与治理实践的关键区域,始终处于中原文化与北方文化互动交流的最前沿。围绕考古重大课题,山西高质量开展了各项田野考古、研究与宣传展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2022年,山西考古工作有序推进,6项年度实施的重大课题及基本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考古发现被评为2022年度山西重要考古发现,反映了中华文明各个时期的丰富面貌和厚重历史信息。现推介如下(以时代为序):

1.运城夏县辕村新石器时代遗址——盐池旁最早的居民。

辕村遗址是近年来晋南地区发掘面积最大的仰韶文化晚期遗址,发现了大量遗迹和遗物,是研究仰韶文化向庙底沟二期文化转变的新材料。作为仰韶时期距盐湖最近的核心聚落之一,出土独具特色的长筒罐为探索盐业资源的早期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线索。

2.太原小店郑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布局完整、要素齐备的史前村落。

郑村遗址首次发现了山西境内相对完整的一处龙山时期地坑式院落,其建筑布局完整、生活要素齐备,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太原盆地龙山时期聚落的面貌,为深入研究晋中盆地龙山时期文化与北方石峁文化、晋南陶寺文化的联系提供了新的资料。

3.吕梁兴县碧村新石器时代石城遗址——晋陕高原入黄河口的最大石城,严密的城防系统。

碧村遗址是晋陕高原入黄河口处史前时期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座石城遗址,拥有着双重城垣和严密的城防系统,面积达75万平方米。碧村遗址是河套石城文化圈面向中原地区的一座重要门户,是黄河文化的重要标识,为揭示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的山西贡献增添了新的重要支点。

4.运城稷山东渠夏时期遗址——山西夏文化的新版图。

东渠遗址的发现填补了临汾盆地西部夏文化研究的空白,是近年来晋南地区夏文化研究的重大发现。为探讨夏时期晋南与豫西地区的关系、深入认识东下冯文化内涵,从考古学角度解读晋南“大夏之墟”提供了新的材料支撑,也为研究晋南地区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提供了新的考古实证。

5.运城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商代初期墓葬。

西吴壁遗址因丰富的夏商冶铜遗存而闻名。2022年度发现的商代墓地,为了解西吴壁遗址的性质提供了重要线索。其中的M16墓葬是迄今所知二里岗下层(商代初期)阶段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商系大型贵族墓葬。西吴壁商代墓地为探讨晋南地区商代人群构成、礼制源流,以及商王朝国家形态等学术问题提供了直接证据,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6.临汾霍州陈村金元时期瓷窑址——金元时期北方细白瓷窑场杰出代表,近50年首次考古发掘。

霍州窑是金元时期北方地区陶瓷手工业的标志性窑场和杰出代表。近50年以来的第一次考古发掘工作揭露出金、元、明时期的窑业遗存,出土了大量瓷片和窑具标本,是研究霍州窑烧制历史、工艺技术、生产面貌、经济形态、传播影响等问题的系统性基础资料。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