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山西高平:紧紧扭住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两件大事”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3年03月0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长平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

  今年,山西省高平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两件大事”,抓好一产“五彩农业”、二产“五个园中园”、三产现代服务业“五大业态”,加快构建以“一轴一带一廊”为牵引、两翼协同、三区联动的城乡融合“五大布局”,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聚焦产业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高平市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使命,在抓好“五彩农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基础上,不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型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五彩农业”全产业链赋能

  高平大黄梨色泽金黄、酸甜可口,2015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推动黄梨产业提档升级,高平市铁炉村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半托管”“公司自营”四种联农带农机制,扶持培育2个龙头企业、300个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产黄梨5万吨。

  黄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高平市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瓶颈、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高平市坚持“特”“优”战略,以质取胜,市财政局每年提供6000万元奖补资金,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精心打造“黄”的梨、“红”的薯、“多彩”的潞绸等“五彩”现代农业产业,建设“五主五辅”农业产业链。

  “五个园中园”筑牢产业根基

  高平市锚定目标,加快建设开发区“五个园中园”,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康硕智能制造为龙头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以氢驰动力为龙头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在2022年10月投产的康硕二期轻合金快速成型中心项目,机器轰轰作响,生产线高效运转。该项目占地25亩、总投资1.5亿元,实现关键零部件设计、3D打印模具、精密铸造、数控加工、全方位检测等全流程全链条生产,预计年产轻合金产品约3000吨,产值过亿元。随着高端装备轻合金快速成型生产线的投产,康硕(山西)智能制造公司将形成从科研、中试到量产的创新链、产业链,助力高平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立足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高平市地区生产总值较2017年翻了一番,达427.3亿元,连续3年位居山西省县(市)前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6.9亿元,总量位居全省县(市)前列;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山西省第一方阵。

  “五大业态”释放发展活力

  在高平市东城街街道沟北村,通过支部引领、市场运营,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盘活旧村古宅,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2022年,沟北村吸引了100多万人参观旅游,门票总收入260多万元,帮助周边100余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2.5万元。高平市以沟北村为龙头,将周边的秦庄、东山、果则沟、龙王沟等村联合起来,成立“环七佛山乡村旅游党总支”,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实现组团发展、连片开发、全景打造。

  高平市聚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形成全民、全域、全时文旅康养发展新格局。今年以来,高平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五大比较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现代物流、便民商圈、文旅康养“五大业态”,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势发力,转型发展的后劲和动力更加强劲,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稳固。 

  聚焦城乡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高平市把23公里的炎帝大道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动力轴”,把52公里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作为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带,以10公里的丹河生态廊道串起老城新区,坚持城乡融合、城乡一体、产城融合,提升城市颜值、美化城乡环境、推进乡村振兴。

  “动力轴”:为城乡融合增动能

  走进高平,一条连接南北的城市道路与高架并行延伸。这条长23公里的炎帝大道,串起4个乡镇、3个街道,成为高平城乡融合发展的“动力轴”。2022年5月8日,“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壬寅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在高平市神农镇举行。神农镇位于炎帝大道这条轴线上,围绕炎帝文化品牌建设,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聚焦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项目发展,描绘出一幅党建更强、乡村更美、产业更优的乡村振兴画卷。

  以路网建设推动城市发展,以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民生。高平市在这条“动力轴”上布局五所学校、五所幼儿园和四所医院,强力推动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示范带”:为乡村振兴引活力

  高平市农投集团立足古村古建,以村企联建、驿村共建的模式,打造釜山康养片区枕泉山庄项目。该项目占地50792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康养休闲片区、古村落文化展示体验片区和梨园花海休闲片区“三大片区”。

  近年来,高平市抢抓“全域旅游”机遇,依托高铁路网,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路、景、村、业”系统化谋划、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釜山村、许庄村、铁炉村等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杆村先后形成。高平正下大力气把52公里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打造成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带。

  “生态廊”:为城乡发展增底色

  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涉及高平市11个乡镇77个村,初设总投资4.17亿元。自项目开工以来,高平市坚持“改水、改厕、改污”同步推进。截至目前,丹河沿线77个村生活污水管网全部建成,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赵庄考核断面水质为Ⅱ类优,牛村考核断面水质为Ⅲ类良,均为优良水体。如今的高平,天蓝、水清、地绿。

  建设生态河湖,是高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保护水资源禀赋的有力之举。高平市立足长远,精心布局,着力构建丹河生态廊道,让丹河串联起老城区和高铁新区,带动沿线发展。高平市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持续推动生态“含绿量”向发展“含金量”转变,不断描绘生态环境崭新图景。

  随着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批新兴产业相继落地、一个个美丽乡村蝶变升级,高平生机勃勃、蓄势待发。高平将以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在接续奋斗中书写崭新篇章。

  数据来源:中共高平市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3日 08 版)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