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本报记者 王 浩 李茂颖 韩 鑫 乔 栋
2023年03月04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

  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两岸风光。
  张洪科摄(人民视觉)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代表委员表示,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代表委员表示,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始终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受益于党的脱贫政策,小木耳‘长’成大产业,全村400多户村民种上食用菌,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代表唠起“致富经”。

  曾经,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是个“藏”在山沟里的贫困村,山多、地少、底子薄。2013年,高春艳担任悬羊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组建合作社、推广棚室木耳栽培模式,闯出致富路。

  悬羊村是脱贫攻坚的缩影。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能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图景变为现实。”高春艳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潘碧灵委员说,迈上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不断把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壮阔实践推向前进。

  代表委员表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

  沧海横流,砥柱巍然。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代表委员表示,实践证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开创今天这样的好局面,根本在于我们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行稳致远,源自矢志不渝。

  沿江公路蜿蜒伸展,带出两岸春光无限。“建成这条将近300公里的公路,需要克服地形复杂等多重挑战,殊为不易。”云南交投集团怒江美丽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健代表说。

  “我就出生在这大山里,深知乡亲们对路的渴盼。”马健代表说,一条条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路,见证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历史的坐标系上,党的奋斗足迹格外清晰。”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吴锋刚委员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行稳致远,源自接续奋斗。

  推动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委员说:“这些年来,我深切感受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化,从开办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再到探索建设应用型高校,如今,高技能人才加速涌现,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长跑。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踏上新征程,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我们也一定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李孝轩委员说。

  代表委员表示,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锚定奋斗目标,勇于担当作为,就一定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伟大复兴阔步前进。

  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勇于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更富活力。

  荒山披绿,土地生金,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变了模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靠改革。”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代表说,流转土地,规模经营,改革激发了活力,去年车谷砣村人均收入达到1.4万多元,家家户户日子红火,老老少少心气儿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党的领导下,民营经济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委员说。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新时代十年,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制度保证。“改革永远在路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陈春芳代表说。

  发展为了人民,精神力量更加澎湃。

  “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咋解决”“社区食堂应该再开两个”……在网格微站人大代表接待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代表将群众的反映诉求一一记录,“多听听大伙心声,把好想法带到两会上。”

  “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杨蓉代表说,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就能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我们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能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凝聚起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委员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代表委员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咬定青山不放松,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踔厉奋发,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齐志明、邵玉姿、王锦涛、杨彦帆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4日 08 版)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