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业经济

推动消费回暖升级 专家学者齐聚龙城共话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3月8日,山西省第一届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迎泽区打造全省消费升领区论坛举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齐聚龙城,围绕商业街、夜经济、品创健、新消费生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共话零售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峰会以”消费回暖升级 数质引领新局”为主题,以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和创新突破、共生共长两个议题进行。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山西省积极推动商业载体建设,确定了清徐醋都等100个乡村e镇,城市便利店保持健康发展大原市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二,成为我国北方唯一入选的地级市,百姓购物更加便捷、省级步街增至9条,创建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18个,大原市成为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迎泽区等7个县 (区、市)被授予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称号。

本次峰会上,还举行了山西城市”烟火气”经济研究院落地太原市迎泽区揭牌仪式。与此同时,迎泽区宣布了建设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十大行动。

据悉,今年,迎泽区将以建设”全省消费升级领区"为目标,实施消费能级提升、业态扩容、环境创优等“十大行动,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区域消费中心。该区将出台更有含金量和针对性的扶持奖励办法,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促进夜间经济、首店经济、会展经济等新业态发展;推进柳巷、朝阳商圈再提质,启动文瀛湖—海子边片区改造,提速双塔汇步行街项目,打造森栖小镇,联动发展“夜购、夜游、夜宿”等经济业态,推动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多元;完善“政银企保”对接机制、手续办理“全程代办”机制、领导干部包联负责机制、常态化入企帮扶机制等,做到“有求必应、有事必帮、有难必解”,用最暖心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兰杰)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