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八方面发力!高质量推进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3年03月09日19:4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9日电(记者雷昊)今日,记者从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会上了解到,今年山西将从八个方面发力,全方位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推进。

做好长城保护修缮工作。重点开展山阴新广武1段、代县白草口1段长城6号敌台、偏关县草垛山1号烽火台等长城重要节点的保护修缮项目;加强对长城保护修缮项目的巡查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加大涉及长城资源的建设活动监管力度,严格控制涉及长城重要点段的基本建设项目,减少人为因素对长城本体及周边环境的干扰。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雁门关—广武城、得胜堡群—大同镇城、老牛湾—丫角山、娘子关—固关、平型关、杀虎口—右卫古城核心展示园建设工作。以核心展示园为龙头,带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13条集中展示带、20个特色展示点、20个文旅融合区和95个传统利用区的建设,实现构建文化遗产保护廊道和文化旅游带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总目标;积极推进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9个项目和纳入省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库管理的132个项目。重点推进忻州长城博物馆(园)工程、旧广武村传统村落保护传承、朔州市山阴县长城博物馆装修改造、阳泉市郊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设、大同市长城博物馆建设、忻州市雁门关白草口长城遗址保护利用6个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项目。

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动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到2023年底再建成650公里,加快完善旅游公路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形成“结构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同时,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实现旅游公路沿线通信网络信号全覆盖。在六个重点核心展示园及其他重点段区内,合理设置游客集散中心,完善休憩健身、旅游厕所、服务驿站、停车场、应急救援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此外,山西还将在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加快文旅产品打造、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加强宣传展示工作、完善各级工作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