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民生

一碗“爱心面”  让温暖延续

董童
2023年03月1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70岁以上老人,免费来吃牛肉丸子面!”3月6日,山西临汾云丘山中和文化旅游节现场,放在树杈上的大喇叭循环播放,提醒赶会的老人来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免费面条。

送面的小伙子叫刘俊宏,是山西临汾乡宁县关王庙乡西村人,近几年,他利用工作之余,开着满载锅碗瓢盆和各种食材的厢式货车,走进尧都区、乡宁县、洪洞县、襄汾县、曲沃县周边农村,现场制做牛肉丸子面,免费送给当地70岁以上的老人品尝。

刘俊宏送面给老人品尝。人民网 董童摄

刘俊宏送面给老人品尝。人民网 董童摄

3年来,刘俊宏走进临汾周边大大小小的村庄,送出数万份爱心餐。

为什么对送面如此执着?刘俊宏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跟着奶奶一起生活,长大后总想报答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刘俊宏用经营水果店、养鸡场的收益支撑送面的花销,把“公益事”做成了“日常事”,全家人都成了他的帮手,妈妈、妻子负责备菜;儿女、外甥一放假就跑来帮忙;嫂子、朋友们有空时也会加入“送面队伍”。

刘俊宏母亲帮忙送面。人民网 董童摄

刘俊宏母亲帮忙送面。人民网 董童摄

“一开始想让爷爷奶奶们尝尝临汾特色牛肉丸子面,没想到一干就是3年。”刘俊宏打开车门,熟练地卸下餐具、搭锅烧水,一边配料一边介绍,“趁着旅游节这4天景区人多,我们赶着过来送面。”

切肉、煮面、端碗、洗碗......中午11点多,遮阳篷下坐满了老人,刘俊宏和自愿来帮忙的家人朋友分工明确、忙中有序。

“奶奶,您吃不吃辣?”“爷爷,拿好您的卡片。”“爷爷,味道怎么样?”刘俊宏的外甥何国宾负责发卡片、端碗、回收卡片,“学校放假,我就来帮帮姨父。我们制作了有号码的爱心卡片,发给老人,按先后顺序给老人送餐,避免他们等得太久。”

何国宾为老人发放爱心卡片。人民网 董童摄

何国宾为老人发放爱心卡片。人民网 董童摄

“口味很好,这小伙子实诚。”77岁的孙奶奶赞不绝口。

“以前没吃过牛肉丸子面,没想到这么好吃!”70岁的和爷爷竖起了大拇指。

......

面对夸奖,刘俊宏有些腼腆,“我只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爷爷奶奶们吃得开心,我比他们还开心。”

(责编:董童、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