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本网关注

山西:以“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人民网记者 赵芳
2023年03月1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春来潮涌,奋楫扬帆。毗邻忻定大道的山西省忻州市定襄锻造产业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未来,这里将集聚前沿科技,整合资金、信息、数据等各类要素,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链条培育体系,形成多功能产业集群,打造“法兰专业镇”。

涵盖城镇与乡村的县域,是承上启下、沟通条块、连接城乡的枢纽。自古以来,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经济强。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2022年,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若干政策》),明确要培育锻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名镇;202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专业镇梯次培育,支持专业镇建立完善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做强首批十大重点专业镇,新增省级专业镇5个以上,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集聚区。

专业镇是以县(市、区)为基本地理单元,主导产业相对集中、经济规模较大、专业化配套协作程度较高的经济形态,是集群经济的基本形式。定襄法兰、清徐醋业、太谷玛钢、怀仁陶瓷……这些当地百姓耳熟能详的产品、产业,借助全省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深挖优势 转型升级锻长板

3月10日,2023年综合能源高峰论坛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综合能源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专家学者们聚焦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等进行深度交流,深化“校地企”高质量合作,共同推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做大做强。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1982年,山西吕梁汾阳市杏花村镇东堡村出土了仰韶文化时期的酿酒器物——小口尖底瓮,这是我国目前所发现的最早的酿酒器具,而当地也是杏花村遗址所在地。

2000多年前,汾阳地方志中就有关于高粱的记载,因具有较强的抗旱、耐涝、耐盐碱、耐瘠薄、高产、稳产等特性,高粱是千百年来养育汾州父老的主要食粮之一。

文峰塔旁,文湖畔,矗立着一座汾阳王府。史料记载,汾阳王酒最早便酿造于这座王府,缓火蒸馏、陶缸贮存,有着1200多年酿造史的“汾阳王”也是汾阳市唯一一个属于地方民营企业的中国驰名商标。

……

做好“酒”文章,汾阳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白酒作为汾阳市的支柱产业,贡献了全市50%的GDP、60%的税收、40%的就业岗位。历史积淀就是最好的名片,深挖资源,要让“老树”开“新花”。消费场景是引导消费者购买的关键,让年轻一代消费者通过创新性场景更加立体地感受到白酒文化,成为众多白酒企业正在探索的方向。

“春节假期也没有停工,5000吨产能的酒厂正在调试,前半部分是文旅业态,后半部分是生产业态。”走进新晋商酒庄,修葺一新的酒店与砖刻雕工的院落古今呼应。

项目临近杏花村遗址,总占地340亩,涉及万吨储酒窖,白酒银行、酿酒体验中心、酒器具展览馆、休闲度假场所等。山西新晋商酒庄集团董事长侯清泉表示,希望将这个项目打造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型酒庄,探索杏花村酒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汾酒城夜景。 图片由汾阳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沿着汾酒大道一路西行,一大片仿古建筑群渐次展开,在夕阳的映射下,灰砖高墙尤为古朴典雅。绵延10公里的中国汾酒城已成为杏花村镇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专业镇后,汾阳市立即出台《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打造酒文旅产业标杆,构建“一点两轴三板块”,即以杏花村遗址为原点,打造贯通东西的汾酒老作坊—汾酒集团—中国汾酒城—世界清香酒集群“产业发展历史轴”,贯穿南北的杏花村遗址公园—诗意杏花村—祭酒广场—白酒祖庭博物馆—醉美杏花村演艺中心“文化演绎历史轴”,形成包括诗意杏花村、文旅杏花村、产业杏花村三大板块的酒文旅发展格局。

与汾阳市相邻的山西晋中平遥县则将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建在了平遥古城内,生产销售、展览收藏、旅游观光、研发培训、创业孵化、传承创新、研学实践……参观的人们惊叹于传统技艺的高超与精湛。

推光漆器生产忙。梁生仁摄

平遥推光漆器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有2000多年历史,因以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省里出台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培育政策后,全县推光漆器企业和从业人员都深受鼓舞。”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雷树娟说,推光漆器切入了国潮国风,立足国漆国艺,打造国礼国货,以走向世界。

优化协同  集群发展强链条

太谷玛钢模具生产线。孙泰雁摄

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绿色智能铸造升级改造项目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源源不断的成品快速下线,被销往全国各地。1—2月,该公司已完成订单量3000余吨,预计全年可销售30000余吨。

玛钢学名叫锻铸铁,其性能接近于钢,是铸造业的重要分支,具有良好的减振性和延伸率,在水暖、消防、五金工具、建筑工程、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方面有广泛应用。

从1976年第一座冲天炉点火开始,玛钢被引入太谷,虽经多年发展,太谷玛钢产业不断升级,但高污染、高危险、高能耗也一直是行业的痼疾,而且产业大而不强,产品附加值低,企业间关联度低,难以形成产业集群,品牌效应不明显。

“企业应聚焦国家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向‘专精特新’发展。”中国铸造协会总经济师马宏儒表示,近年来,太谷区与中国铸造协会合作,在产业政策引导下,开展了铸造产业全面整治提升行动,从工艺、环保、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成效显著。

入选山西省首批省级重点专业镇是太谷玛钢发展的又一个机遇。区长郁效军这样布局:“要形成规模相对集中、技术水平高、工艺装备精良、资金实力雄厚、管理水平先进的‘小巨人’和‘明星企业’,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同时,依托研发服务机构,引入高级工匠,打造玛钢产业太谷名片。”

向上引进、发展中车集团、太原重工等行业龙头成为“链主”企业,加快推进玛钢产业链的规模扩大和产能提升;引进各类人才,初步建成了包括技术、中介、物流等近200人的人才库,形成了以高质量人才带动企业产品升级换代的格局;通过产学研一体化,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一批高校合作,打造研发和教育培训中心……1月30日,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举行,国内外180多个参展企业和3000多名经销商参会,现场达成交易额26亿元。

“博览会上,我们签下了上千万元的订单。”龙成玛钢董事长韩利民说,目前,太谷玛钢管件占全国市场一半以上,熔炉前的熊熊烈火更燃起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

时至今日,全区共有玛钢企业112户,年产玛钢管件100万吨,产值70多亿元。其中,玛钢管件占全国市场2/3以上,电力金具占全国市场4/5,全国经销网点有3000余家,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立足转型  创新培育新动能

双碳背景下,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势在必行。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初步建立以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

2月23日,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在吕梁孝义市成立,该联盟由山西省发改委倡议成立,致力成为推动山西省氢能产业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推广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

“我国大部分氢气来自煤炭——煤炭炼焦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氢气。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在氢气制造成本上有天然优势。”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氢气资源储备丰富,焦炭生产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含氢量约60%,可年提取氢气14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制氢成本低、应用场景广阔。

鹏飞集团鹏湾氢港一期项目全景。(图片由鹏飞集团提供)

一排排白色储氢装置拔地而起,一辆辆氢能重卡在街道穿梭。大胆探索、砥砺前行,打造集制、储、运、加、用、研及装备制造为一体的现代化氢能产业体系——位于孝义市的鹏飞集团正呈现出氢能发展的新图景。

利用城市屋顶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行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逐步替代传统煤电能源。

加快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乘用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的研发及应用推广。

大力发展氢能大健康,建设富氢水工厂。

……

“不止于工业,未来,将布局‘氢进万家·氢能小镇’科技示范工程,孝义市将打造千亿氢能产业经济,建设氢能特色专业镇。”鹏飞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马小龙介绍。

早在2022年10月,吕梁市就将孝义氢能、交城硝基复合肥、岚县铸造、兴县铝镁新材料、文水肉牛、交口食用菌、中阳木耳作为首批七大市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并制定出台了《吕梁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吕梁中阳县农民在采摘木耳。张旭盛摄

该市优选培育历史传承厚重、体现吕梁特色、市场知名度高、竞争优势突出的专业镇,以形成“1+7+N”(“1”即打造杏花村汾酒省级专业镇,“7”即首批7个市级专业镇,“N”即培育多个县级专业镇的多元发展格局)为目标,培育壮大优势主导产业,集中资金、产能、人才、土地等各类要素资源,确保专业镇发展实现强势起步、快速发展。

数据统计,2022年,山西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位列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其中,制造业增长8.7%,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5%。

“坚持把培育专业镇作为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山西省工信厅厅长潘海燕说,2023年,山西将推动专业镇抱团发展、梯次培育,新认定省级专业镇5个以上,市级专业镇20个以上,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集聚区。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对山西来说,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使命;而专业镇建设则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新的起点、新的跨越,山西锚定转型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非常之力必能行稳致远。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