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眼到、心到、手到……文物匠人比拼真功夫

2023年03月25日17: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笃志、审慎、坚守、传承、创新……

在文物行业,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默默无闻、甘于寂寞,却用巧手、慧眼、匠心、热忱,让无数破损残缺的文物,重获新生、万年永宝。

3月25日上午,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正式启幕。开幕式结束后,来自27个省(区、市)的219名参赛选手陆续进入各自区域,竞赛正式开始。

锯子、刨子、斧头、大小形状各不相同的刷子,甚至还有打磨、抛光机器……在壁画彩塑、金属、陶瓷文物修复区,参赛选手带着装满“家伙事儿”的工具箱进入考场,通过抽签,获取壁画、陶瓷器具、青铜器具等不同的文物标本,现场进行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赛修复的文物全是真文物,旨在创造与平时修复环境一致的场景,极具竞技性与观赏性。

考古探掘竞赛区内,十几位选手紧握探铲来回转动向下,随着探铲抬起,小心翼翼取下探铲内带出的土放在一旁,又继续向下钻探。

今年55岁的黄阳秋来自湖南,从事考古工作已有36年,“年纪大了难免力不从心,但只要拿起铲子,就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在黄阳秋眼中,从事考古行业需要有甘坐“冷板凳”的沉静和不计得失的韧性。

月梁是我国古建筑最具艺术特色的梁类构架之一,木作文物修复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利用传统木作工具完成一份月梁梁头的制作和昂尖、耍头制作及昂尖补接修复等。“月梁头部位看似简单,但想要做出彩可不容易。”参赛选手一刻不停,通过测量、标记,在木料上定下月梁的位置。

泥瓦作文物修复实操比赛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利用传统泥瓦作工具完成《清式营造则例》中须弥座的制作及墙体残损剔补修复等内容。墙面是否横平竖直、灰缝大小是否均匀,外观整体效果好不好,这些都很考验工匠技术。(王帆、实习生张超宁)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