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第十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在太原举行

2023年03月26日20: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3月26日电(记者麻潞)3月25日,第十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会议通过专题报告、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探讨我国癌症防治工作发展的热点和难点,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建立高质量中国特色癌症防控体系。

一年一度的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是中国癌症防治领域最高规格的学术大会。今年年会的主题为“推动高质量癌症防治 助力健康中国行动”,通过汇集全国及国际肿瘤防治领域权威机构及专家的力量,加强国内外癌症防治合作,交流癌症防治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政策信息,推动癌症防治各相关学科进步,助力癌症防治高质量发展。

会上,来自全国肿瘤防控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各级癌症防控机构负责人及知名专家学者,从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国癌症高质量规范化防治工作进展、数字化驱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共商我国肿瘤防控大计。

“十年前,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仅是30.9%。经过长期努力,恶性肿瘤病人的5年生存率提高到40.5%,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未来,根据相关规划,要把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到46%左右。”会上,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表示,近年来,国家癌症中心先后与辽宁、山西、河南、深圳等地合作共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辐射带动京津冀、大湾区、东北、华北、华中等区域肿瘤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作为全国肿瘤防治战线的“国家队”,始终大力支持山西卫生健康事业。2022年,山西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共建区域肿瘤医疗中心,推动全方位合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示范带动作用,提升诊疗技术和诊治能力,减少百姓跨区域就诊,不断将山西肿瘤防治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一年多的时间里,区域肿瘤医疗中心的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医疗服务、科研教学、肿瘤防控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干劲十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山西医院总院长邢念增介绍,下一步,还将规划建设新的院区,围绕建设国家化品牌的、国内一流的、创新型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医疗水平、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提升。

大会还表彰了2022年度全国癌症防治先进单位,颁发肿瘤登记工作省级单位杰出贡献奖、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省级单位卓越贡献奖、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优秀工作省份、肿瘤诊疗质量提升行动优秀工作单位等奖项。

本次大会由国家癌症中心、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肿瘤学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山西医院承办。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