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守牢两条底线 突出四个重点 做到四个加强

2023年03月29日07:4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深入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有关内容,并就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科技创新、乡村建设行动等回答记者提问。

文件包括10个部分38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守牢两条底线,突出四个重点,做到四个加强”;今年的主要指标是:一产增加值增长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一产固投增长7%左右。

守牢两条底线。一条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开展单产提升行动,扩大大豆油料种植,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725万亩以上,总产不低于上年、力争有所增加。同时,抓好设施农业、畜牧业生产,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另一条是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聚焦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聚焦易地搬迁集中安置重点区域,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确保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

突出四个重点,就是特优农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民增收。在特优农业上,打好特色优势牌,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全链条推动特优农业发展。今年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30万亩。支持杏花村汾酒、平遥牛肉、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等5个特色专业镇和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建设。推动100个乡村e镇建成运营。在乡村建设上,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强化村庄规划引领,开展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今年将创建一批美丽宜居村庄。在乡村治理上,以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广清单制、积分制、星级文明户创评等有效做法,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在农民增收上,落实促进农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稳定农民务工就业,增强乡村产业带动能力,增加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确保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做到四个加强,就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政策保障和党的领导。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抓好耕地建设保护,严守耕地红线。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努力扩大水浇地面积。今年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85万亩,新增、恢复水浇地60万亩。科技创新方面,以种业振兴、农机装备为重点,在农作物和畜禽良种选育推广、适宜丘陵山区的中小型农机研发应用上取得新进展。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主要畜禽良种供种保障率达到86%以上,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8%。政策保障方面,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健全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保障机制。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今年达到42%。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社会工作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党的领导方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我省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细则,继续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千家万户、走进田间地头,吃透省情民情农情,强化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推动省委、省政府“三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记者王秀娟)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