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工银普惠行”

工行山西忻州分行:巧引金融“活水” 润泽千企百户

2023年03月30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从2020年初的1.8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9.99亿元,工商银行山西忻州分行(以下简称“工行忻州分行”)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余额3年时间翻了近6倍。

2022年,该行普惠贷款余额占比23.6%,较2020年提升5.17个百分点,增量占比30.77%,较2020年提升9.42个百分点,余额和增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工行忻州分行将普惠金融作为战略性工程,置于优先发展位置,指标余额、增量、增速、增幅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服务小微客户质效明显提升,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金融活水,有效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普惠业务要做好,必须坚持小微企业和个人普惠并驾齐驱、线上与线下一体发力、数字产品和传统产品同步拓展,信用与担保并重,各种期限金额差异化服务,方能真正解决‘融资难’问题。”工行忻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裴小业指明方向。

发展普惠金融  落实惠企政策

三年来,工行忻州分行认真抓好国家金融政策落地,稳中求进,积极响应总、省行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要求,主动担当,全力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近三年,累计为679户小微企业投放34.88亿元贷款。

代县支行客户经理走访小微商户,为客户现场申请办理普惠贷款。

秉承“保本微利”定价原则,该行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总体保持普惠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严格执行服务价格管理要求,杜绝违规收费行为,将国家有关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政策落实到位。

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续贷方式,缓解小微客户短期资金压力。对未来仍有长期发展潜力、有还款意愿、能够支持就业的小微企业,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近三年,工行忻州分行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2.01亿元。

此外,该行注重落实全产品服务。充分发挥工行“融资+融智+融商”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优势,组建专业队伍,定期深入市场一线,为小微企业提供问诊、咨询服务,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利用各类数据信息,对参与对接的小微企业进行回访,及时响应金融需求,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

主动对接客户  创新特色场景

工行忻州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结合“工银普惠行”“千名专家进小微”等活动,打造数字普惠发展新模式,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常态化大走访活动。组织各支行对周边商圈、核心企业、重点客群、存量客户进行走访维护,定期对接政府职能部门,研究行业和市场,向社会广泛宣传工行普惠产品,重点对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物流行业,以及“小巨人”“专精特新”等制造业小微企业做好金融服务对接,进一步提升同业竞争力,持续打造工行普惠金融品牌形象。

在稳步推进总行重点场景发展的基础上,该行持续强化银担合作,寻找合作路径,与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地域特色和当地资源禀赋不断探索特色场景新模式。经过不懈努力,于2022年12月成功搭建征信e贷特色场景方案,并于2023年3月10日投放首笔贷款200万元。该笔贷款的投放是丰富多元化产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新开端。

该行将持续加快特色场景搭建,拓宽与担保公司合作领域,推进供应链、专业特色镇及法兰锻造企业等信贷支持,共建场景化融资服务模式,进一步形成有区域特色的优势贷款产品,多途径满足企业差异化金融需求,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忻州原平支行客户经理走访小微企业,为客户办理普惠贷款。

强化对标先进  优化工作机制

工行忻州分行坚定争先进位发展理念,通过日复一日持续开展晒业绩、晒成果,营造支行“比”的氛围,形成全行“你追我赶”比拼态势。

此外,该行注重做好“帮”的保障。在业务开展前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确保客户经理能够及时掌握产品特点和办理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体验;构建“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长效工作机制,畅通普惠业务高效沟通机制,确保支行有所呼、部门有所应、问题有所答。

下一步,工行忻州分行将围绕全方位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战略,聚焦“数据、资产、产业链”三条主线,深化市场梳理,用好用活经营快贷、网贷通、数字供应链等标准化产品,通过差异化定价、多样化增信和融资期限等个性化营销支持,打造“拳头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强化综合金融服务供给,努力打造“区域强行、精品分行”。(杜利敏、乔晓晶、闫洁琼)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