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黄河流域九省区法院签署《司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倡议》

2023年03月31日06:5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暨沿黄九省区法院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在吕梁召开,并签署《司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倡议》(以下简称《山西倡议》)。

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于加快沿黄地区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沿黄九省区法院加强司法协作,助推环境问题整治,促进生态保护修复,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特别是黄河流域各级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等重大关系问题,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修复,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保障黄河安澜、服务民族复兴再立新功。要坚持守正创新,增强系统观念,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不断完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机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水平,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黄河流域九省区法院交流黄河流域司法保护经验,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贯彻实施及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努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并经过广泛、深入探讨,一致通过并签署《山西倡议》。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倡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黄河保护法立法精神,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统一于司法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当中。同时,《山西倡议》具有浓厚的“黄河特色”,包括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推水沙关系调节与防洪安全、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服务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强化全流域系统协同治理、构建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格局七个方面,为黄河流域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共同唱响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黄河大合唱”。(记者闫书敏)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