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守护文化匠心 吉县唢呐吹出黄土风情

董童 卢鹏宇
2023年03月31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震天怒吼的壶口瀑布,粗犷豪迈的黄河汉子......3月29日下午,2023临汾·洪洞大槐树寻根问祖旅游季系列活动发布会现场,来自黄河岸边山西吉县的“唢呐人”张林峰以一曲《黄河水情深》赢得阵阵掌声。

张林峰正在演奏唢呐。人民网 卢鹏宇摄

大裆裤、白褂子、绑腿,是吉县“唢呐人”的标志;高亢激昂、粗犷豪放,是吉县唢呐的表演风格。

作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县唢呐是当地婚丧嫁娶都少不了的“要件”,也是艺人们的谋生手段,是仍与当下生活相伴的鲜活“遗产”。

“我家几代人都吹唢呐,嘴上功夫得天天吹、天天练,刚开始练习嘴唇会肿、腮帮子也胀得疼,还得忍着疼继续练,几个月才能度过起步入门阶段,一年左右才能完全适应。”张林峰介绍,“学成以后就能参加演出,‘白事’多以古曲为主,‘红事’多吹奏欢快的曲目。”

吉县唢呐演奏技艺主要靠口传心授。吉县唢呐独有的“鼓腮式换气”不算美观,但简单易学、气量大,模拟动物叫声的咔腔在演出中要经常用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一代又一代唢呐传承人的金玉良言。

“以前的唢呐都是老艺人手工制作的,秤杆、酸枣木、柏木、杏木做杆子、芦苇杆子做哨片。”张林峰眼里,唢呐是谋生的手艺,更是由美好生活带来的精神享受和追求,“我现在也收了几个徒弟,希望能把吉县唢呐传承下去。”

(责编:董童、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