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山西首家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揭牌

2023年04月04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4日电(段思齐)近日,自然资源部矿业城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在山西晋中揭牌。该实验室于2021年7月正式批准建设,成为山西首家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第一家以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研究方向的重点实验室。

针对山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造成的资源枯竭、地质灾害频发、地质环境破坏严重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实验室将聚焦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环境保护与污染处治、地下开采空间资源化利用等重点方向,深入开展理论、技术、方法研究,旨在尽快推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为助力我国矿业城市转型发展和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同时,山西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加快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加大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人才培养搭建优质平台,力争把实验室打造成自然资源领域高层次人才交流和培养基地,开创山西对外交流合作的新窗口。

“实验室的批准建设,既实现了山西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又填补了国内以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研究方向实验室建设的空白。”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说,“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力争短时间内在矿业城市领域前沿取得创新性成果,并实现科研成果快速有效转化,为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