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交通

追春而行 山西交控迎来首季“开门红 ”

2023年04月05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朔神高速、国道209方山至离石段两个项目建成通车;

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实现全部覆盖;

高速公路人工车道通行费发票“纸改电”工作全面完成;

山西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筹)(道路交通)正式揭牌;

……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今年以来,山西交控集团上下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全力以赴抢进度、促生产,各业务领域全面开花,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一季度,山西交控实现营业收入92.67亿元,同比上升6.73%,迎来首季“开门红”。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

在山西省“县县通高速”的重点项目——汾石高速项目东山特长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

在山西交控工程建设领域,类似这样的建设场景比比皆是。45个在建项目,2万9千余名施工人员,正抓紧一切有效时间全力奋战。

第一时间成立督导组,兵分多路,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分解下达工程建设重点指标的月度、季度任务,督促相关单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与相关成员单位签订县县通高速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建设项目如期推进……为实现良好开局,春节一过,山西交控就大力推进在建公路项目快速、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汾石高速公路全线共设计6座隧道,目前已贯通2座,全线隧道掘进已超46%,预计4月上旬将有一条隧道迎来贯通;

路桥集团中标临县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监理集团中标新疆项目,新承揽项目已超200项;

昔榆高速最长桥梁东寨特大桥全幅贯通,黎霍高速丁家湾2号隧道全幅贯通,今年昔榆和黎霍两条高速还将实现小循环,各在建项目“进度条”不断刷新;

隰吉、离隰两条高速年内将实现通车,预计年底前,大宁、交口、沁源3个县将开通高速公路……

一季度,山西交控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六最”公路擦亮“山西名片”

打开山西交控自主研发的APP晋e行,山西省高速路况、ETC查询、路网公告、道路救援等出行服务信息一目了然。作为山西交控探索智慧交通领域的抓手之一,晋e行目前已累计服务用户170余万人,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不止在智慧交通领域,山西交控对公路经营管理各方面工作都进行了全面加强。

今年以来,山西交控提出精细管理程度最高、道路管控机制最优、交通管制时间最短、清障救援速度最快、智慧交通信息最强、服务质量评价最好的“六最”目标,通过管理增效、服务质量、数字赋能、养护水平、本质安全“五大提升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

“现在天气回暖,降水较少,必须抓紧时间把养护措施做到位。”春季是高速公路养护的“黄金期”,中部公司西北路产维护站几名养护人员正抓紧进行灌缝作业。

针对春季养护工作,山西交控进行了周密的安排。一季度,各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累计修补坑槽3270平方米,路面灌缝6.7万余米,修复隔离栅300余块、刺网2万余米,修剪紫穗槐近5万平方米,春季养护取得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通过全面开展运营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山西交控积极推进危货车辆专用停车区改造、绿通车辆科技查验、启动隧道关键基础设备数字化改造、开展“一公司一主题特色路”创建活动等系列举措,全力提升高速公路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质量。

路域经济激发发展新动能

驱车在太忻高速公路上行驶,行至阳曲县黄寨镇境内,沿线边坡上密密麻麻的光伏板阵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架设在边坡上的光伏板,是山西交控分布式光伏发电科研试验段项目中的试点之一,也是全国首个“路堑式边坡”光伏发电试点项目。

在边坡布设光伏板,不仅有效利用了闲置空间,还起到边坡安全治理作用,可谓一举两得。该项目总装机量约6.3兆瓦,目前,工作人员进行着最后的调试和并网对接,预计4月份全面投入运营。

山西交控积极顺应清洁能源发展趋势,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消纳模式,加快利用沿线闲置土地建设分布式光伏。目前,累计开工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128兆瓦,预计今年还要新建299兆瓦。

路域经济是山西交控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以分布式发电项目为代表,今年以来,山西交控针对路域经济板块持续发力。在《路域经济“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等原有顶层设计基础上,开展体系化布局、市场化战略、专业化经营、品牌化建设、融合化发展等“五化”建设,推动路域经济业务上规模、出效益、创品牌。

力争五一前在山西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600余个充电枪位,进一步缓解新能源车“里程焦虑”;开通10座加油站、15座加气站,建设9座加气站,全面打造“综合能源补给岛”;年内完成15个物流仓储分拨中心建设,构建高速公路物流仓储网络体系……山西交控各相关单位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压奋进,全力冲刺,一步一个脚印,将企业发展蓝图变为现实图景。(李端)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