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发出首本证书 山西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

2023年04月07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7日电(段思齐)近日,运城市绛县横水镇居太村的村民魏光华拿到了编号00001的山西省首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山西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登记完成“从0到1”的关键突破,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块“拼图”得以补齐,自此覆盖全省城乡、覆盖全部类型的“权籍一张图”得以真正实现。 

和魏光华一起拿到红色证书的还有同村14户农民,他们的证书里,清晰载明了发包方、承包方、承包方式、合同代码、承包期限、不动产单元号、坐落面积、是否为永久基本农田等关键信息。魏光华高兴地说:“拿到了大红本,心里更踏实了,以后我们可以顺利把地租出去了,也能抵押贷款了。”

据了解,在以往分散登记时期,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别由农业农村、林草和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登记,由于不同部门间工作要求不一、登记标准不一、信息共享不及时,容易造成权属交叉重叠等各种遗留问题,既不方便老百姓办理业务,也不利于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

而如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合同登记”,有很强的公示力和公信力,可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的不动产财产权。

“全省各市要于今年6月底前发出土地承包经营权首本不动产权证书,各县(市、区)要于今年底前发出土地承包经营权首本不动产权证书。”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登记局局长王智慧表示,下一步,山西将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登记需求,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