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交城“五道防线”筑牢未保工作体系

2023年04月13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牵动着千千万万个父母的心。交城县从矫偏颇、防未然、聚合力入手,用心用情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温暖的蓝天。

2022年,交城县成立以政府县长为主任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抓总,司法、教育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大保护”格局,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交城县教育科技局、检察院、司法局等31个成员单位建立日常协调联络机制,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应急保护、监护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机制,优化工作程序,提升保护成效,2022年经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件,“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询问被害人5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8次,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机制,目前已对9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司法救助。

组织县民政局开展未成年人安全保护专题宣传工作,调动各类电子显示屏、板报橱窗、乡镇(社区)宣传栏、发动新闻媒体、商场等,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常见意外伤害处理等知识,联合各单位在暑假期间强化涉水安全防范、强化灾害事故防范、强化网络环境治理等安全问题,最大限度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生活空间。

构筑“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以“筑牢五道防线”为抓手。近年来,交城县紧紧围绕不断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抓实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工作,全县未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风险,未成年人思维能力有限、社会功能不成熟、具有较强模仿能力等特征,是导致他们自我保护能力薄弱的重要因素,也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最重要课题。

针对当前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量薄弱,缺乏专业队伍、社会上的各种不良文化的消极影响和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薄弱等相关问题,交城县将从三个方面大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搭建未保工作平台,打造未保主阵地,二是建立未保工作队伍,探索未保新模式,三是加大宣传,增强未保关注度。

“积极做好生活保障、健康关爱、心理疏导、安全保护等工作,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交城县人民政府县长、县未保委主任宋志江说。(白凯冰)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