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吕梁孝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氢”动力

2023年04月14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工业副产制氢外,可再生能源制氢也是未来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可行选择。山西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等3部门联合发布的《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显著增长,成为新增氢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二氧化碳减排。

孝义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成立了氢能产业发展专班,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推行“链长制”,深度融入吕梁市“一体两翼、三港四链”战略部署,全力推进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项目,打造以鹏飞集团为链主、“气—站—运—车”氢能全产业链,助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规划,为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氢”动力。2022年10月,孝义氢能被列入吕梁市级七个特色专业镇之一,以建设氢能应用示范与产业集聚区为目标,以氢能产业带动城市发展,形成集“产业+资本+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氢能源产业生态体建设。为抓好氢能特色专业镇建设机遇,孝义市已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编制《孝义市氢能专业镇规划建设方案》,目前正在完善中。

“氢装”上阵,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项目位于孝义市经济开发区,共分为氢气制备与提纯、氢能储运和加注、氢能应用示范、氢能装备制造、氢能产业研发五大板块。利用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制氢项目优势,孝义市同步建设4座集LNG、加油、加氢、充电为一体的“四合一”综合能源站。目前,4座加氢综合能源站已全部建成。2023年计划再新建4座加氢综合能源站,到2025年建成15座以上,覆盖孝义全域。在孝义市,氢能应用示范板块,氢能产业研发板块等各板块发展劲头十足。与此同时,配套建设智创园(人才公寓),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全力打造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刘丽霞)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