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打好“三张牌” 汾阳西河街道走实乡村振兴路

2023年04月14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汾阳市西河街道以“组织振兴、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多方融合资源、对标找准方向,通过强优势、补短板、固基础,打好乡村振兴“三张牌”。

打好“组织振兴”牌,让群众更有奔头。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西河街道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主心骨”作用,通过“主心骨”凝聚全街道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智慧、行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打好“产业兴旺”牌,让群众更有甜头。立足自身特点及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确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2022年,西河街道各社区(除中华社区无集体经济外)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10970.32万元,比2021年增长16倍。

打好“乡风文明”牌,让群众更有看头。西河街道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主题活动,助推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冯家庄社区深挖乡村文化底蕴,将非遗项目地秧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小向善社区通过“送戏下乡”把“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通过开展一系列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成为乡风文明的建设者和受益者。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西河街道打出的“三张牌”各有侧重、互为支撑,共同推进西河街道走上了一条“党建为引领、产业当保障、文化做支撑”的乡村振兴路。(赵志楠)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