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锚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目标,山西省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奋发有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加速运行

2023年04月17日08:5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晋南钢铁集团,无人驾驶的铁水运送车有序运转,数字化建设为企业降本增效;庞庞塔煤矿,“AI+视频”赋能多个作业场景,助力安全与效率双提升;太原酒厂,扫码酒瓶上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码,即可实现产品追溯……以“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加速运行”为主题的2023年我省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期间,记者走进中国联通山西省分公司数字经济成果演示厅,看到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众多生动案例,感受到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加速运行的澎湃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目标,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渗透融合,全省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向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优结构、更强动力持续迈进。

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丰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树立标杆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形成了一批以智能矿山、智慧制造等为代表的“5G+”典型案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树立了标杆。

省工信厅近期发布2022年我省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名单,分行业、分领域遴选出具有典型示范价值的106个应用场景、251个优秀案例,为我省数字化推动“产业链、专业镇”加速运行,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了借鉴——

数字化为特钢材料产业链赋能。在特钢材料的原材料开采、冶炼、零部件加工等环节,充分应用工业互联、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了物料保障效率。据介绍,由于高温作业,钢厂中80%以上的安全风险易出现在铁水车间,山西联通为晋南钢铁打造基于5G和AI等技术的钢厂智能作业和调度系统,现铁水运送车已实现无人化作业。仅此一项改造,为企业节省人工15人,每年节约成本90万元。

“借助智能化改造,钢铁工人摆脱危险、繁重的工作,高碳行业实现了节能减碳。”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说,“作为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将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和钢铁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数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为酿造特色小镇赋能。太原酒厂在选料、勾兑、灌装、销售等工艺环节,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图像AI、二维码溯源等技术,提高物料利用效率、产线生产效率,其新品开发速度、成品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据介绍,在产品质检环节,一般人工质检为12瓶/人/分钟,数字化改造后为200瓶/分钟,最小可检直径0.1毫米异物,纯粮、瓶装酒检出率97%。此外,通过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平台,赋予每瓶酒在市场流通的“身份证”,扫码即可查看每瓶酒的生产信息,建立起了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的防伪溯源体系。

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期间,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山西分公司展厅、国家先进计算太原中心和同济大学创业谷太原基地,也集中展示了我省大数据、数字金融、双碳战略、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数字经济成果以及数据中心、科研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的现状。充满活力、魅力无限的数字化世界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体验。

两化融合发展再“提速”,赋能双引擎加速运行

数字化转型,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先行。2022年,我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工作亮点频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5G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到2022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5G基站6.7万个;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为84.1,位列全国第17位;16户企业项目获评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新型信息消费、工业互联网等国家级试点示范。  

“产业链、专业镇”作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数字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下,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顺应行业需求,一系列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加速运行的部署相继推开——

《山西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2023年行动计划》提出,全省将聚焦十大重点产业链、十大专业镇建设需求,围绕重点行业开展10场以上数字化赋能系列活动,打造若干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标杆企业。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链、十大专业镇等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工业数据集成共享,实现生产管控一体化。推动龙头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放能力和共享资源,构建“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的工业互联网基本赋能模式。

《山西省数字产业培优壮大2023年行动计划》提出聚焦重点产业链,建立“链长+链主”的工作推进体系,支持“链主”企业、重点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专业镇重点骨干企业典型数字化应用场景,向专业镇企业和本行业领域进行复制推广,构建“一镇一景”,把专业镇打造成数智赋能的主战场。

一系列具体部署密集落地,一项项惠及当下、着眼未来的数字经济政策接连发力,信息“大动脉”持续打通,推动“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加速运行。

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说,下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围绕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率先推进产业链和专业镇数字化转型,以数字赋能为主线,找准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助推产业链、价值链持续向中高端迈进,把十大产业链打造成数实融合的主链条,把专业镇打造成数字赋能的主战场,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和示范项目。

围绕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率先推进产业链和专业镇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也是必由之路。

数字经济产业结构中,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占比大约在80%和20%,也就是说,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盘中数字赋能间接带来的产值占到绝大多数。这也是我省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举办本次大会的出发点。

作为我省首批重点产业链的“双链主”企业,太重集团近年来不断推动数实融合,用5G赋能重型机械设备制造,引领装备制造向着“智造”奔跑。为解决露天煤炭资源高效、安全、绿色开采难题,太重集团联合中国移动,设计开发挖掘机控制系统,对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搭载5G超低延时系统,将5G模组和控制系统对接,实现了由远程控制中心进行监控操作各项功能,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单台设备每年增加销售额300万元。同时,促进全国现有50余家重型设备上下游厂家加速产品更迭换代。

平遥牛肉主打品牌之一的宝聚源,创立于清光绪十四年,在当时远近闻名。到第三代传人时,宝聚源因遭遇战乱而歇业。1986年,第四代传承人将“宝聚源”更名为“宝聚源平遥牛肉”。借省级重点专业镇建设的机遇,平遥县宝聚源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引入了专业的工业互联网运营团队,投入60多万元对现有的3条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该公司负责人霍祺说:“在恪守传统工艺的前提下,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宝聚源平遥牛肉’不仅能持续释放产能,还将建立产品可溯源制度,实现更科学的生产和销售。”

据介绍,省工信厅将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化入企调研服务,广泛征集各地、各企业的转型诉求,从更加细分领域、更加专业视角搭建平台,从系列产品推广、场景应用、解决方案落地出发,开展数字赋能的量化成效评估,以数字技术推动产业发展效率和质量同步提升。

如今,数字技术已成为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培育和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加快构建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和途径。(记者姚毅)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