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景”上添花  全域旅游尽显浑源好风光

武笑
2023年04月1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南渡衣冠多励集,萧洒兰亭三月。陶冶襟灵,留连光景,觞咏今无复。”1241年,诗人元好问流连于山水之间,来到距其家乡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不远处的雁门关外的浑源县,正逢农历四月初八浑源传统的恒山庙会,提笔写下《念奴娇》题序“饮浑源岳神仙会”。

元好问,历史上最少两次到达浑源。因浑河发源地而得名的浑源县,拥有以险称道的北岳恒山,以奇闻名的悬空寺……也正是因为这得天独厚的禀赋,让元好问在浑源流连忘返。

浑源县委书记高莹这样推荐浑源:“浑源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数不胜数,大多不事雕琢、浑然天成,几乎是一域一景、景景生辉。”

如今,这个恒山脚下的北岳大地上,正致力于推进“举文化生态牌、建特色休闲城、走旅游康养路”战略,构建全域全时全民的大旅游格局。

浑源,正吸引着千万个“元好问”纷至沓来,令人向往。

从进得来到留下来,历史景点串联成“链”

浑源,旧称“浑州”。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厚重的文化底蕴与秀丽山水,为当地带来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浑源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光不可移动文物就有488处,更有国保单位7处、省保单位8处,是地上文物看山西最为典型的代表”,介绍起浑源的好山好水好风光,高莹底气十足。

塞外春光美,景色惹人醉。极具标志性的大同蓝天、姹紫嫣红的桃花、雄宏险峻的山景,一幅美不胜收的恒山春景图尽收眼底。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离地78米的悬空寺凌虚悬于半空。登寺远望,俯视行人小,飘然意欲仙,面前的险峻深渊与绮丽景色融为一体。

图为浑源县悬空寺。

图为浑源县悬空寺。

清晨的逆光下,浑源古城内建于公元1158年的圆觉寺砖塔,身影矫健。一只铜制的飞翔状凤凰立于塔顶,人称“候风鸟”,随风转动,已在塔顶近千年,春秋尽逝候风候归人。

漫步在60米长、3米宽的西关街南夥巷里,青砖灰瓦的明清建筑,精美的砖雕门楼,古老的院墙花纹……历经岁月的沧桑,古朴浓重的感觉深深地印在心上。

与这条静谧的小巷相比,永安西街上小媳妇凉粉店内,“咚咚”的案板响声不绝于耳。切凉粉、剁葱姜、打调料、装蚕豆……店员们各自埋头工作,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熟练。凉粉,对于浑源人来说,是可以从早吃到晚的美食。

在浑源,浑源古城与恒山、悬空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链条,永安寺、圆觉寺、浑源州署、文庙、麻家大院等遗存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夜幕降临,夜色阑珊,游客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浑源古城,看古城夜景、观传统演出,光阴慢煮,惬意安然。

从2019年开始,浑源以核心景区为支撑,绘就“全境恒山、全景浑源”文旅康养画卷,加快培育文旅产业经济,着力打造北岳国际旅游目的地。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审议通过《浑源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出台《浑源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及验收行动计划》,确定25条80项内容,逐项实施。2023年2月,浑源县入列山西省打造10个文旅康养集聚区之内。

从留下来到留得住,乡村旅游一路向“富”

临近五一假期,浑源古城州署驿馆40余间客房,从4月30日至5月2日期间已预订一空。“以北京、河北等地的客人居多。”前台负责人闫佳一直在忙着接打电话,给客人查询房源信息。

诗在州署,何必远方。紧邻浑源州署的浑源古城州署驿馆于2021年开业,是国内目前第一个建在州署里的驿馆。离闹市举步之遥,入住游客可以在州衙内宅沉浸式体验署衙,房屋环境优雅、古风十足。

高莹介绍说,浑源州署是浑源古城文化的重要承载物,定位为辽、金、元文化背景下“聆听浑源文脉、感观浑源文化、体验州署文化”的文旅项目,不仅展示着明清州衙建筑形制布局,也展示着非遗、饮食、军事、商贾、民俗等浑源诸多文化元素。

房间外的走廊里,阳光正暖,微风习习,楚女士和姐姐正坐在圆桌前,看书喝茶,怡然自得。“我们是从北京来的,本来想着带父母爬完恒山就离开,路过古城,没想到这里这么好,果断住下了。”楚女士惊喜地说。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文物遗存——浑源署,如今已被打造成为一处集官邸特色住宿、地方风味饮食、浑源文化展示、衙署场景演绎等全方位的多功能文化体验景区。

正如高莹所说:“历史留给浑源的众多珍贵遗存,都是我们坚定不移发展文旅的底气和资本,再加上地处京津冀旅游黄金圈腹地的区位优势,共同造就了浑源,也必将成就浑源。”

名闻天下的五岳恒山,韵味十足的州署,巧夺天工的悬空寺,历经风雨的圆觉寺……穿越历史,讲述着千年古县“浑源”的过往。昔日繁华的痕迹随时光流逝,如今的细水长流才显珍贵。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能在浑源住一晚,成为新的思考,也是浑源构筑全域旅游的真正目的。

浑源县将发展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入调研、筹措资金、发展建设,激发起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迎来产业、生态、乡风、生活的全面提升。

恒山脚下,一条逶迤盘旋的“天路”扶摇而上。一路行来,山川逶迤、树木掩映。这是浑源全新打造的“探岳之旅”乡村旅游线路,绵延近百公里,串联5个乡镇25个村庄。

图为浑源县东葫芦头村。

图为浑源县东葫芦头村。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条线路将围绕恒山的多个景点串联起来,带动沿线原本许多交通不便但是具有特色的村落的发展,真正让浑源的人民都能吃上‘旅游饭’。”浑源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赵涌涛介绍说。

“探岳之旅·天路”、二岭村,还有深溪湿地、千佛岭、王庄堡镇……在浑源,优质的乡村旅游景点像雨后春笋一般涌现,2022年,东葫芦头、二岭等特色乡村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

从留得住到还想来,全域旅游活力点“亮”

四月的北岳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4月2日,北岳恒山脚下的岳门湾景区三元宫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浑源县推动文旅康养集聚区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浑源文旅高质量发展“黄金九条”呼之欲出,吹响了浑源文旅产业大发展的强劲号角,以政策赋能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旅游路、吃旅游饭、挣旅游钱,建设文旅康养集聚区成为浑源上下的共识。目前,通过多个项目的实施,已初步构建了以中部恒山、悬空寺和浑源古城为核心、北部神溪湿地为凤头、南部千佛岭、汤头温泉为凤尾,天峰岭——书简山——五峰山为东翼,翠屏山——龙山——凌云口为西翼,交通路网为筋骨,北岳文化为灵魂的“凤凰展翅腾飞”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潜力逐步凸显,文旅康养事业扬帆起势,迎来发展的春天。

“今日之浑源华丽蜕变,已成为了大众向往的旅游康养胜地、投资兴业的热土。”浑源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昱清说。

在高莹眼里,给游客带来难忘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来了还想来尤为重要。

“浑源县倾力将历史街区打造成为游、购、娱一体式旅游目的地,使其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更加有效地实现文旅融合,让浑源古城与北岳恒山、悬空寺两大景区南北呼应,打造城市慢旅的新热点。”浑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东皞说。

图为浑源古城夜景。

图为浑源古城夜景。

住宿干净整洁是第一标准,外来车辆要柔性执法、放宽尺度,规划有条件的空地和闲置地建临时停车场,景区、旅行社、餐饮饭店要各尽其责……一个个细节,一个个应急方案,一个个部署,为的是用专业的旅游服务为特色的旅游资源添彩,让游客们在浑源之旅有看头、有玩头、有住头,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再来带着亲戚朋友一起来。

爬一爬北岳恒山,走一走仿古街,看一看老城夜景,喝一碗小媳妇凉粉,吹一吹浑源古城的风……总要来一次浑源,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的北方小城。(图片由大同市浑源新闻中心提供)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