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临猗:苹果园新生记

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
2023年04月19日06:5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一个多月前,运城临猗县的果农谢远征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把自家已经栽了两年的6亩梨树砍得一棵不剩。这一个月,他忙得脚不沾地,腾出来的地里种下6排整整齐齐的苹果苗。

这一砍一换,老谢不觉得是折腾。“就拿人工来说,好苗子配套了好技术,不用刻芽、不用套袋,这两项就省出不少功夫,种起来不仅操心少,苹果产量还高呢。”讲起新果园,谢远征眼角眉梢挂着笑意,“说白了就是有底气,不然哪舍得!”

谢远征的新果园,是今年临猗县北辛乡小农户果园改造的试点之一,苗木费用由政府补贴,为的是带动更多苹果种植户进行果园技术改造。

小果园点果成金,大果园成方连片。在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体系(东卓)示范园区,4米的宽行栽植透光又透气,农机也能大显身手,打理100亩果园,工人只需3位。“流转这么多土地,当时也是鼓足了勇气,政府给我们补贴苗木费用,育苗公司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才让我们最终定了心。”回想起过去,园区负责人谢巷管很是感慨,“这条道儿,走对了!”

果农的底气和勇气,离不开优质苗木繁育和果园技术革新。

2020年,临猗县推广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三新”果园,引进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技术,建设国家级苹果脱毒壮苗繁育基地,苗木科技含量高、成活率高,成本也降下来了。

走进领航达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苗木贮存仓库,打着品种标签的成品苗码放整齐。“我们每年育苗400万株,冷藏能放5个月以上,即拔即栽,最重要的是双脱毒。”公司负责人李国英说。

什么叫“双脱毒”?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杨勇告诉记者,经过砧木、品种双脱毒培养,可以脱去花叶病毒、锈果病毒、绿皱果病毒等威胁苹果生产的6种主要病毒,能大大提高树体抗病能力。

苗木脱毒与否,种下去就更明显了。“同样的两年生苗木,脱毒苗明显更壮实,分支多、挂果早,1亩可抵原来的1.5亩!”杨勇说。

低温储存的苹果苗木。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低温储存的苹果苗木。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除了苗木,现代栽植技术也在同步推广。临猗县苹果种植区多为黄土台塬地貌,一直以来浇水是个难事。在谢远征家的新果园,新技术让浇水更智慧。苹果树两侧铺设2条软管,一条浇水、一条施肥,管上的小孔直对果树根盘。“以前浇6亩地,要用6个小时,花300元,现在只用1个小时,花60元,而且设备一点就能操作,这叫‘水肥一体化’。”

“水肥一体化”这个新鲜词,是谢远征从微信群里学来的。2023年北辛乡新建的苹果生产示范园,每位园主都在群里。起垄开沟、栽植浇水、定杆发枝……临猗为果园改造提供一站式服务、手把手指导,“我们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把钱赚。”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鹏说。

嘎啦、鲁丽、信浓金……借着果园改造的东风,临猗苹果品种结构也在悄悄发生转变,提升早熟、中熟苹果比例,发挥当地光热丰富的地理优势,抢占苹果市场空档期,卖出好价钱。

清明后,吐蕊的苹果花。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清明后,吐蕊的苹果花。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好果园,不抢粮田。临猗县的目标是将70万亩苹果种植面积降到40万亩,如何在40万亩土地上拿到70万亩苹果产量?当地不搞“大肥大水”,而是瞄准了农业科技和现代农业设施,在升级农业的同时,变靓农村,带富农民。如今,临猗已建成“三新”苹果示范基地3000余亩,建设脚步仍在加快。

“新园种新果,挣钱有奔头!”果农谢远征道出心里话。

(责编:焦搏文、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