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太原市学校安全条例》5月1日起施行

2023年04月1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19日电(武笑)4月19日,从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太原市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出台,填补了太原市地方性法规中涉及校园安全方面的空白。

目前,太原市各段各类学校共有1476所,在校学生近80万人。学校数量和师生人数多,学校安全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学校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新闻发布会上,太原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文生表示,立法过程中,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意见,吃透法律、法规、政策精神,赴学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反复推敲、修改完善条例草案。

《条例》共五十七条,分为总则、安全保障与风险防范、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应急处置与事故处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六个章节。

《条例》明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学校、学生监护人、学生等不同主体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职责与义务。其中第七条规定,学校对学生负有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的责任。学生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学生应当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纪律,根据自身的年龄和认知能力避免和消除相应的危险。

聚焦家校协同方面,《条例》在第二十一条中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及时向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告知学校安全制度和学生遵守学校安全制度的情况,听取学生监护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太原逐步在全市城镇小学开展“放心午餐”工程,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对此,《条例》明确规定,为师生提供餐饮服务的学校应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建立健全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

“学校安全是构成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王文生说,《条例》的出台,将用法治力量提高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解决学校后顾之忧,保护校园安全。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