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可自主组织实施公开招聘

2023年04月19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19日电(记者麻潞)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培养的是技术技能人才,是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摇篮。今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人社厅将采取积极政策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就业创业,让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真正成为“香饽饽”。

在教师引进和队伍建设层面,积极落实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公开招聘自主权,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可以自主制定公开招聘方案,自主组织实施公开招聘,考试内容由用人单位按照“干什么,考什么”“以用为本”的原则进行设置,考试可采取笔试、面试、实际操作、能力测试等多种形式。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鼓励支持各类高技能人才通过不同方式兼任职业院校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不断充实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教师队伍。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在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经历、取得相关证书及称号的,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时可视同具备其他应备条件。

在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层面,切实维护和保障职业院校和技工类院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机会,在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与同层次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对待。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资格条件中的专业条件要参考职业教育、技工院校等专业目录设置。在符合专业等其他条件的前提下,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可报名应聘学历要求为大学本科的岗位,高级工班毕业生可报名应聘学历要求为大学专科的岗位。主要以技能操作或技能指导履行职责任务的岗位,实际操作能力测试在考试中的比重原则上不低于50%。

山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说,该厅将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充分调动人才投身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职业教育教师“热起来”,让职业教育学生“香起来”,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