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一季度山西省级财政职业教育支出同比增长25.7%

2023年04月1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19日电(记者麻潞)”‘十三五’时期全省财政职业教育经费年均增长4.8%,高于同期教育支出4%的增长水平;在此基础上,2021年和2022年又相继增长7.6%、19.6%,2022年底全省财政职业教育支出占教育支出的比重为11.2%,高于全国水平2.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省级财政职业教育支出同比增长25.7%,财政保障力度持续稳定加大。“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魏志华介绍。

3月14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财政厅着力从政策供给、支持重点及绩效导向等方面,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决策部署,加力赋能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动教育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确保各级承担的职业教育支出责任落实到位,确保职业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推动落实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的政策要求,健全高校捐赠配比制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拓宽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渠道;调整完善高职院校基本生均拨款机制,健全以专业大类+在校学生为导向的差异性生均拨款机制;支持高职院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项目建设,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支持职业教育同高质量发展体系和技能型社会建设深度融合、布局调整和资源配置,推动扩大职业本科教育,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支持注重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就业为导向的育人机制,建设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推进职普融通和多通道成长成才机制;支持构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和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支持示范引领,稳步推进“4+10+60”的国家级、省级“双高院校”建设及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提高关键办学能力和办学质量。

坚持“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理念,加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估及结果运用等全要素、全周期管理;规范绩效设定、过程运行和结果评估等工作,客观真实反映资金绩效;强化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导向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促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协同集成,提升施策效能,为推动全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魏志华说。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