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加快科技兴农步伐 石楼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2023年04月1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走进石楼县罗村镇沙窑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西瓜种植棚内,芬芳的泥土气息和藤蔓的清香扑面而来,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其中。投入运行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正在发挥监测预警功能,精准环境调控、实时数据监测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技术,让田间管理更加智能,高效保障了高品质果蔬生产。

在另一边的甜瓜种植暖棚里,一株株甜瓜同样长势喜人。种植户正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苏剑交流使用新种植技术带来的变化。苏剑说,“通过对部分种植户重点引导,借助老农集团新的农业技术成果,让村里老百姓眼见为实,主动接受新的种植技术。”

据介绍,沙窑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由山西老农石楼农业管理公司代运营,与全国水果连锁销售商“百果园”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采用“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新型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运营。

园区成立以来,老农集团以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己任,邀请技术专家手把手培训,运营团队面对面帮带,注重产前、产中的“保姆式”专业技术培训与服务,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种源、种植、采收、流通等环节,严格参照百果园等主要行业标杆客户的品质等级标准体系管理生产,从而全面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实现产销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该集团已盘活石楼县300余个老旧温室,带动60余户农民就业,累计为农民增收40余万元。(李晶晶)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