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出发,到山西临汾去!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3年04月20日13: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有一座城,城市基因里蕴含了根祖文化、丁村文化、陶寺文化、尧文化、晋文化等多元文化,特色鲜明;

有一座城,抓一把泥土都能嗅出文化的气息,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

有一座城,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和世界上最高的琉璃塔,这里的每一处美景都让人震撼不已,流连忘返。

这里是临汾,人人都梦想抵达的诗和远方。

“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4月19日—20日,“帝尧故里”临汾走进“千年古都”西安,带着“真金白银”传递寻求合作的“真心实意”,向西安市民和广大游客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回到老家临汾,来一场“寻根·铸魂·悦生活”的美好旅程。

这是一次跨越八百里山河的相约,也是一次穿越两千多年时光的牵手,更是一次文明的交融和文化的碰撞。

两千多年前,“秦晋之好”成为千古美谈。时隔千年,“秦晋之好”的缘分一直在晋陕两地延续。

2017年以来,豪放的秦腔多次在临汾市“周末剧场”唱响;

2020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公共图书馆联盟组成;

2022年,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成为山西、陕西两省共创的跨省域5A级景区;

当前,黄河乾坤湾景区5A晋陕同创工作已进入景观质量评审阶段。

“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壶口瀑布和“浑然如太极”的乾坤湾,黄河之上这两颗璀璨“明珠”已然成为串联晋陕两地的重要纽带。

从秦晋之好的千古美谈,到三千里表里山河与八百里秦川对望的浪漫,再到“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的全国扬名,在千丝万缕的相连血脉中,山西临汾热情奔涌,期待着秦川大地的乡亲“回家”看看。

锚定“推动文旅产业全面提质提速”,近年来,临汾市加强文化传承,狠抓项目建设,提升景区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擦亮“寻根·铸魂·悦生活”临汾文旅品牌。如今,老家临汾焕发出崭新气象。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2022年,临汾文旅劈波斩浪逐新高,交出了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书香临汾”建设稳步推进,建成47个图书馆分馆、8个微型图书馆、2个阳光公益书吧和2个城市书房,更多读者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

——黄河壶口瀑布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首个跨省域创建5A景区典范,率先在山西省完成A级景区全覆盖;

——安泽飞岭·蒹葭乡居被评定为全国甲级民宿;永和县乾坤湾乡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曲沃县南林交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举办“悦享临汾 回家有礼”文旅惠民活动,发放文旅惠民卡15万张、文旅优惠券500万元;

——举办2023年春节“回家·过年”文旅活动,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全省排名第三,实现文旅经济“开门红”。

过去一年,临汾市把文旅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支柱产业,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加强文物保护,加速产业发展,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留下了一个个生动剪影,让文旅融合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书写了文旅融合新篇章。

目前,临汾市共有A级景区37家,成为山西省首家实现各县(市、区)A级景区全覆盖的地市。在兔年春节黄金周,临汾文旅市场强势复苏,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晋南民俗风情和优质的文旅资源,吸引了众多国内和省内的游客“回家”过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性收入2526万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95%,带动综合消费5.135亿元。

在本次文旅宣传推介活动中,临汾市还精心挑选了全市多个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贴心以及观光体验优质的景区参加,并推出了黄河风情游、根祖文化游、红色研学游、沿汾康养游、市区休闲游等精品线路,让游客体验回家的温暖,久违的亲情,真诚期待更多的西安市民和广大游客到临汾观光旅游、休闲娱乐。

针对组团来临的旅行社,临汾市专门制定了奖励举措,以“真金白银”传递寻求合作的“真心实意”。针对旅游包机、旅游专列、旅游大巴、自驾游团队、旅游直通车等九类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临汾实行差异化奖励。同时,针对不同时段,明确平时与假日、淡季和旺季的差异化奖励举措,并简化了申报手续,优化了申报流程,使得申报更加快速,兑现更加便捷。

然而,这只是临汾“文旅盛宴”的出发点。未来,该市将推出发放文旅消费券、加大景区门票优惠等一系列措施,丰厚文旅“大礼包”,让礼包的含金量更足,让奖励政策更科学、更精准、更具效力。

风从这里来,逐梦向未来。出发,到临汾去!这里,有山有水有文化,有吃有玩有时光。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