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致富路上新希望 河曲县下好产业“特色棋”

2023年04月20日11:5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已经下来十多天了,男同志每天可挣160元,女同志可挣120元,工资还是当天结算呢。这样一来,我们既能挣种葱的钱,到时候还能挣上卖葱的钱。”在河曲县沙万村红葱种植现场,村民菅瑞峰高兴地说。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黄金期,村民们加紧将红葱苗种下地,松土、起垄、撒种、覆土……俨然一场红葱种植“抢时大战”。

红葱肉质白净细嫩、味道辛辣鲜美,它耐储存、易种植、产量高,且具有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等特点,十分适合河曲县半山区种植。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沙万村是一个涉煤村,地少人多,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在产业布局上下功夫,积极谋划项目,聚焦“一乡一业”,发展红葱种植产业,打造种植、加工全链条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让群众增收致富。

“2022年,我们村成立了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12户农户为代表的红葱种植专业合作社。确定2023年实施旧县镇‘一乡一业’红葱种植项目。先利用矿区复垦的土地试种600余亩,又通过旧县镇党委政府的多方协调,流转鹿固乡1500余亩土地进行成片红葱种植。在种植红葱期间,为本村及附近村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沙万村党支部书记贾宝明介绍,将进一步发展红葱深加工产业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希望今年红葱能够大丰收,增加村民收入。来年我们还要扩大红葱种植面积,创造更多利润。”合作社社员李大三信心满满。

为鼓励群众种植红葱,河曲县还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奖补政策,有效扶持红葱产业发展,为全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张世伟、马红、何帅)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