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牵手京津冀 古都大同迎来文旅康养之春

2023年04月21日14:2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大同4月21日电(武笑)彩带飘飞、婀娜曼妙,飞天伎乐、梵音袅袅……在春暖花开之际,一群仙子从沉静千年的云冈石窟中走来,带着北魏的问候,飘舞凡间,用舞蹈的方式与现代对话。

一曲《云冈乐舞》,拉开了大同2500多年的文明史。在历史与现代交融中,“大同度假 清凉一夏”2023大同市文化和旅游(京津冀)推介会召开。古都大同张开怀抱,向京津冀地区的游客发出诚挚邀请。

历史文化名城“金招牌”、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长城“博物馆”、消夏避暑“后花园”、乡村文化特色旅游“新蓝海”、餐饮世界“美食林”……推介会现场,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作旅游推介,通过一张张大同文化新名片,展示着大同文旅发展的强劲势头。

大同,是中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十大古都之一,曾为两汉名郡、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秀美,发展文化旅游得天独厚。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锚定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古城保护修复、景区设施配套、文旅产品供给、多元业态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推介会现场分内场和外场,并进行全程直播。外场汇聚了大同市四区六县全域旅游展区,文化IP表演、云中新消费市集、意境打卡等新文旅元素,集中展示了大同各县区丰富的文旅产品和文创商品,通过网红达人第一视角带领网友云游推介会。

“2023年5月4日至9月30日,凡属京津冀晋蒙5省市(区)的在校大中小学生来同旅游,凭学生证和身份证游览云冈石窟、恒山景区、悬空寺景区可享受免头道门票优惠。”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孟德昌现场发布了旅游专列、研学旅行、京津冀晋蒙在校学生来同旅游等旅游奖励政策。

与此同时,一个个文旅推介人重点推荐了“文化古都 清凉夏都 美食之都”文旅品牌,发布京津冀来同精品48小时游、古建地质研学游、大同打卡美食游等主题线路,并以沉浸式演绎的方式,充分展示古都大同的优质文旅资源。

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河北省旅游协会、天津市旅游协会还与大同市旅游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中远国际旅行社、大同市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天津众信国际旅行社、大同四季风山水国际旅行社签订游客互送协议。与会嘉宾还参加了交流洽谈,参观农特文创非遗展区等。

图为推介会现场

“人说山西好风光,我到大同别样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史安平在致辞中,深切表达了自己的来同感受。

作为我国80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的大同,是联通京津冀的山西“北大门”。高铁、公路、航空相互交错的立体交通体系,安全、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服务,助力大同站在“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全新起点上,围绕建设京津冀旅游康养首选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总目标,加速文旅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雄踞于内外长城之间的古都大同,在岁月长河中串联起中华文明演进史、黄河文化变迁史、长城军事斗争史、中华民族融合发展史、中国古建艺术史和汇通天下晋商史,文化古都是这座城市的传承基因;平均温度19—21.8度,天赐的宜居“避暑胜地”,清凉夏都是这座城市的特色标签;浑源凉粉、百花烧麦、大同刀削面等美食,赋予大同美食之都的美誉。

四月的大同,静谧的春雪飘飘洒洒,幸福的春花三三两两,清润的春风飘飘悠悠,浓浓的春意浩浩荡荡……天下大同,大有不同。大同热忱欢迎京津冀企业家、文旅投资商走进大同、考察大同、投资大同,感受体验“文化古都”“清凉夏都”“美食之都”与众不同的韵味和魅力!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