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太原:书香盈盈 阅读无处不在

武笑
2023年04月22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熙熙攘攘的地铁站,步履匆匆的行人,太原市地铁2号线在高速飞驰中搭载着人们各奔东西。在地铁站的入口处,有一道独特的风景值得驻足——太图自助图书馆。远远望去,一本本书籍竖立在散发着光亮的小格子里,静静等待着擦肩而过的人们走近、观看、翻阅。这座小小的自助图书馆,让阅读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图为地铁站里的太图自助图书馆

图为地铁站里的太图自助图书馆。卢鹏宇摄

对于市民赵佳木来说,每日往返的通勤时间,是她一天中最纯粹的阅读时光。找个位子坐下,或者干脆倚着车厢一角开启阅读模式。翻动书页,一行行文字徐徐在眼前舒展,新的世界愈发清晰。

相比于从前专门空出时间前往图书馆借还图书,坐落于地铁站里“太图自助图书馆”绝对是读者们的福音。“在距离最近的站点借书还书,不仅大大缩短往返路途,节省时间成本,人性化的快递上门服务亦让图书借阅更有温度。”赵佳木说。

每天早晨8点45分,太原市图书馆馆外流通部配送员王飞和他的同事们,将读者们或预约、或借阅的书籍,分拣投放进城市里各个自助图书馆。

投放完成,家住河西西宫附近的姚艳君随即收到一条所借图书已到达指定投放点的短信。“家里的两个孩子都特别爱看书,以前去图书馆开车要20多分钟,寒暑假时候每周最少去一次。”姚艳君说,现在登录太图公众号,选择要借阅的图书和配送方式,48小时以内就收到书呢!

最近姚艳君的儿子迷上了《时空胶片:星座漫游指南》,已经好几次催着她赶紧把书借回来。想到儿子中午就能看上这本书,姚艳君迫不及待地到取书点取书。“除了图书馆入库的书,自己在新华书店看上的书,不用花钱买也可以在太图的公众号进行预约呢。”

4月19日下午2点30分,太图流动图书车准时出发。半个小时行程后,到达万柏林区南寒街道朝阳街社区。

车辆一驶入小区,早早等候的工人、学生、居民等就将图书车围了起来。借书、还书、约书、办证……直到下午6点,4名太图的工作人员都没有停歇一下,有60多名读者就地办理了借书卡。

图为太原市图书馆内沉浸在书海中的读者。卢鹏宇摄

图为太原市图书馆内沉浸在书海中的读者。卢鹏宇摄

“每周流动图书车都会去离市区较远的小区,一周出车3到4次。”馆外流通部主任张峰涛介绍说。

自2021年以来,太图着力打造市民“身边的图书馆”,让广大市民在家附近,就能把自己想看的图书带回家。

“目前全市已有28个太图自助图书馆服务站点正式运营,总借阅人次4万,图书馆总借还量共计26.6万册次,网借平台新增读者1.7万人。”太图党支部书记、馆长赵晋明说。

图为太原市图书馆。卢鹏宇摄

图为太原市图书馆。卢鹏宇摄

多年来,太原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着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加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2023年,太图自助图书馆新增站点建设列入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是太原市今年要办好的12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后,聚焦太原市的居民小区、公交枢纽站、学校周边、厂矿企业周边等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区域,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落地式阅读服务。

“今年将在室内继续增设20座太图自助图书馆,有效解决阅读最后一公里问题。”赵晋明说。

目前,系统网络部的技术人员们正加班加点优化太图公众号上的读者预约书服务功能。“新程序上线后,读者在手机就可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图书配送点,并进行预约书服务。”系统网络部主任张大鹏介绍说。

图为太原市图书馆内沉浸在书海中的读者。卢鹏宇摄

图为太原市图书馆内沉浸在书海中的读者。卢鹏宇摄

在太原,一个个可灵活放置于室内或室外的自助图书馆,成为温暖人心的精神角落。越来越多的太原市民,选择在阅读中寻找与成长,在阅读获得慰藉与力量。相信在翻开书页的那一刻,改变也悄然开始。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