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太原夯实“家底”做大做强制造业

2023年04月2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制造业是太原市最大的“家底”。太原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聚焦制造业、狠抓制造业、做大做强制造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夯实工业经济基本盘,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更好发挥在加快转型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的引领带动作用。今年将重点发力4个方面的工作。

围绕推动制造业高端提质发展,推进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加快太重大型矿山起重设备、太锅综合能源智能装备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灯塔工厂”、智能车间。引进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改造提升太原工具厂,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刀具研发和制造基地,加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及产品培育力度,年内打造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户。

围绕推动制造业集群集聚发展,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梯次培育,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专业镇。

推进清徐老陈醋专业镇建设,支持紫林、水塔、美锦等龙头醋企上市发展,力争年内食醋全系列产品年产量突破100万吨,不断扩大中国醋都影响力。推进电机专业镇建设,发挥山西电机厂技术、产品优势,横向集聚、纵向延伸,打造全国最大的低压节能电机制造基地,力争3年内产值达到百亿级。推进碳纤维专业镇建设,以山西钢科为核心,集聚德州希本等上下游企业,着力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原丝—碳纤维—复合材料—下游制品”综合性生产基地。推进半导体专业镇建设,支持源瀚科技、新昇半导体等相关优质企业,拓展细分领域、扩大产业规模,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集群。推进不锈钢制品专业镇建设,以太钢工业园为承载,依托太钢大明、山西帝思曼等深加工企业,释放“工业园+周边企业”集聚效应,打造全国最强的不锈钢特色产业集群。

围绕推动制造业链式裂变发展,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把产业链向“微笑曲线”的两端、价值链的中高端延伸。

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太钢冷轧取向硅钢、大明特殊钢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不锈钢材料成为全球行业领跑者。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重点推进惠科电子新材料、蓝宝石晶体二期、长城电源、中电科微电子装备等项目建设,支持富士康拓宽市场渠道、持续稳定增长,推动电子产品制造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新型化工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美锦氢能零碳总部基地、梗阳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亚鑫焦炉气减碳新材料、三强煤基新材料、赛鼎相变储能材料等项目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万吨级煤化工产业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重点推进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山西电机智慧工厂、东方米卡直升机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引领全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基地。新能源产业链重点推进中来光伏电池及硅基材料、矽盛光电高效单晶硅等项目建设,打造千亿级光伏全产业链集群。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年产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首个合成生物规模化产业基地。

围绕推动制造业数字赋能发展,推进落实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施方案和2023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流数字生态,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持续推进5G、千兆光网建设,年内5G基站达到1.4万座以上。强化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年内组织实施重点研发项目10项以上。加快太原算力枢纽节点建设,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工程国家整体布局,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枢纽节点和集群。依托华为煤矿军团全球总部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智慧开采,推动煤炭行业向清洁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数实融合,推动数转智改,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小店信创产业集聚区、迎泽数字经济总部产业园、杏花岭杨家峪数字转型板块、尖草坪数实融合样板区、万柏林中海数字经济领航圈、晋源晋阳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数字产业集聚区。(记者杨彧)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