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全国首例“剧本杀”侵权盗版案在太原开庭

2023年04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4月25日电(记者张婷婷)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5日,以“尊重知识 检护创新”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太原市迎泽区智慧产业园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省检察机关知产办人员、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干警及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出版局等130余人走进庭审现场,共同观摩了迎泽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郝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庭审活动。

据悉,这是一起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六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的全国首例“剧本杀”侵权盗版案。该案件被列为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十大案件之一。

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11月期间,被告人郝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租赁场地、组织人员非法复制销售《古木吟》等各类剧本杀作品3000余册,并通过“拼多多”平台注册网店对外销售,销售金额75万余元。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郝某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的规定,应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依法对被告人郝某某进行了针对性讯问,并采取多媒体示证方式,从定罪、量刑两方面分组进行举证质证。被告人郝某某及辩护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充分发表公诉意见,有力指控了犯罪,被告人郝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本次活动中,观摩人员全程旁听了法庭审理,直观感受了检察机关当庭指控犯罪的全过程,并对“剧本杀”侵权盗版这一侵犯知识产权新型犯罪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检察官提示:

剧本杀作为一种文字作品、美术作品,其蕴含的文字表达、情节设计、游戏规则等均具有独创性,其著作权人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等均受到法律保护。如果卖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自行印刷售卖,就构成了侵犯著作权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之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美术作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复刻、销售盗版剧本杀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剧本杀行业的市场经营秩序,也给著作权人的智慧结晶带来重创。尊重知识、保护创新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小知识:什么是“剧本杀”?

剧本杀,是一类由真人角色扮演,全程以剧本为核心的游戏。剧本杀提供的是沉浸式角色扮演,可以让玩家通过剧本在角色面具之下尽情体验“第二人生”,从而获得情绪和压力的释放,因此近年来逐渐成为年轻人社交娱乐的“新宠”。这一新兴文化业态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需求的同时,也面临盗版侵权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