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推动山西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3年04月26日08:0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山西职业教育好事连连: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上,临汾职业技术学院“致橡树——中国高端橡苗制造专家”项目夺得金奖;山西药科职业学院与平顺县政府合作共建上党中药材产业学院,平顺上党中药材专业镇孵化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特别是出台《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中高职学生搭建成长“立交桥”,推动山西职业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牢记嘱托,勇毅笃行。新时代十年,山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累计培养200多万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新征程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多次召开重要会议,出台《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全省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实施意见》本着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聚焦体系建设、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成长等提质培优重大任务,对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设定远近目标、强化落实举措,将引领全省职业教育融合汇聚科技和教育的力量,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带动全省职业教育全面提档升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顶梁柱”。我省要重点打造300个职业教育品牌专业(群)、200个高水平实训基地,为中高职学生提供广阔的实操场景和平台。根据产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布局,2023年新增50个产业急需的新兴重点专业,加快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积极对接山西省重点专业镇,培育建设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学院。

制造强国呼唤大国工匠,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流技能人才。我省有4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级“双高计划”,10所高职院校、50所中职学校入选省级“双高计划”,要以“校中厂”“厂中校”等多种形式共建共管产业学院,实施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出国培训计划,定期选派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访学。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技能成才报国之路越走越宽,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徐补生)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