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农文旅融合 方山县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4月26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方山县瞄准“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以方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为牵引,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文旅元素,顺应乡村游新业态,发挥圪洞镇庄上村、前东旺坪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引擎作用,积极引进山西蒲谷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探索走出了一条“乡村运营”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引入“乡村振兴专家智库”全程顾问是方山县以及山西蒲谷香文旅公司探索乡村运营的一大特色。3月10日,在方山县召开的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专家针对方山县全域旅游以及庄上、前东旺坪村的发展,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最后提出了发展思路和运营策略。

暮春时节,吕梁山上绿意盎然、阡陌花开。在庄上村、前东旺坪村广袤的土地上,乡村民宿游、文化体验游、休闲观光游等多个旅游新业态蓄势待发。目前,两个村共12个旅游项目均已竣工,将于今年“五一”全面对外开放。

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今年开始,该公司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深入挖掘地方与村庄传统文化内涵,创新旅游产品形成引流效应。同时,将两村现有闲置旅游资源,如民宿、息业旧厂、废弃牛棚、蔬菜大棚、乡村游园乐园等以承包经营、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进行操盘运营,打造成集农事体验、绿色养生、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研学教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山水田园综合体。

四月的一个周末,前东旺坪村的“乡村游乐园”热闹非凡。在游乐园外摆地摊卖零食的村民李月兰兴奋地说:“我今天已经挣了200多块了,盼望我们村的旅游赶紧火起来!”

据了解,蒲谷香文旅公司还将策划年度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如每年一届的“山水田园”杯吕梁市乡村运动会、花海音乐节等;结合当地农业特色,开展特色种植和农耕文化、中医健康养生文化研学旅游,每年可接纳游客10万余人次,可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农产品及山货的销售,将间接增加农民收入200余万元。

“乡村运营前置模式”是蒲谷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探索乡村运营的又一特色,即企业以“运营商”身份进入,以“运营前置”的原则围绕乡村资产盘活与建设进行有规划、有计划、有组织、有实施、有管理地进行整套运作。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必须依托本地资源,再结合市场前景。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运营前置”上,蒲谷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做足了功夫。依托方山县自古以来就生长有大片野生艾草的资源优势,今年3月,该公司董事长蒲苇带队赴河南等地就艾草产业发展前景专门进行考察调研,最终决定在庄上村投资建设蒲谷香·艾草加工基地。

该基地总投资4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加工生产艾绒4000余吨,年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同时计划在周边村建立100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并发动周边农户种植艾草,通过采用“政府+企业+农户”三位一体的模式,可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户增收。该项目投产后可提供村内就业岗位20余个,周边500亩艾草每年可增加农户收入近200余万元,艾灸养生馆与两村文旅项目结合,互相带动,可增加临时用工1000余人次。

蒲谷香公司的“乡村运营”不仅为乡亲们带来“吃旅游饭”的新机遇,而且实实在在增加了村集体收益。“通过蒲谷香公司的运营,我们村集体有了产业收益,我们将把这笔收益作为全村老百姓每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缴纳基金去支付,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庄上村老支书严海平高兴地说。(贺丽云)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