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十九载跨越起航三晋  正青春扬帆勇立潮头

2023年04月28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从黄埔江畔到汾河岸边,从金融中心到晋商之源,2023年4月28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迎来了19岁生日。

19岁的浦发银行太原分行风华正茂、青春飞扬,这是一段根植三晋大地的筑梦之旅,也是浦发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鎏金岁月,更是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俯身耕耘,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的光辉历程。

19年来,累计服务企业客户超3.8万户,个人客户超380万户,与100余家一级法人金融机构,18家银行建立金融合作,与百余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暨党工团共建协议,累计为山西提供融资支持超7000亿元,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擦亮金融底色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融合晋商文化的雄厚底蕴,秉承“新思维、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全面融入山西发展新格局,发挥“党建纵向横向联动引领工程”“党建积分制管理工作方法”“首席客户经理制”“党建客户经理制”“任务型团队”“党员突击队”六大党建优势,持续擦亮“浦慧·飞鹰”党建品牌,两项党建研究成果被《中国金融业党的建设与思想文化建设调研成果库》收录。

该行曾荣获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奖、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各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近400项,在山西同业排名位次、社会认可度和客户满意度逐年提升,社会品牌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年员工等各方力量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同心同德、同力共举。始终坚持以“两双”战略为统领,浇灌服务实体的金融活水。切实落实一系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要求、全省金融系统支持稳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出台“稳经济、促发展”22条措施,投身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片蓝海当中。

2023年3月31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太原市人民政府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强化和太原的互动联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携手再创“沪晋”合作佳绩。

立足山西发展  服务战略新兴

金融发展的目的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变性的金融需求。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坚持立足山西高质量发展,把各项业务融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融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金融需求的时代趋势中。

结合山西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立足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城市群战略和山西“一群两区三圈”、太忻一体化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建设规划,聚焦金融服务“重点企业一户一策”,利用产城融合和城市更新等最新政策参与城市建设和产业升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开辟全流程绿色通道,以项目贷款、并购贷款、银团等形式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放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资金超40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准确把握国家推进“双碳”战略目标的节奏和进程,立足山西产业结构特色,把准绿色发展“新赛道”,持续推动煤炭清洁生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矿井、清洁能源发电、抽水蓄能、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绿色金融服务。在污水处理、货运铁路、海绵城市、绿色建筑、节能锅炉制造、能量系统优化等非能源领域多点开花。不久前,由浦发银行担任独立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的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七期绿色中期票据(项目收益)成功发行,这是山西首单项目收益票据、全国首笔绿色商业地产项目收益票据。

绿色发展,奔向共赢。一季度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04.56亿元,较年初净增14.11亿元。目前,该行绿色金融业务网点覆盖率已超过80%,深入倡导绿色金融理念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聚焦民生需求  打造服务样本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民生需求,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难题,认真落实“千名行长结对子”工作方案。

2022年,该行实现省内首笔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转存业务,并积极对省内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转存业务进行宣导和培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目前,已开立农民工工资代发专户近200户,每年确保为近10万名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

坚持以“开放、共享、共赢”为数字化发展理念,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紧贴市场主体需求,打造“专业化、全程化、综合化、一站化”的山西省工商联数字金融服务平台。

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该行通过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打通线上发布融资需求的渠道,已引入近18万家企业,发布银税贷、房抵快贷、品牌贷、政采贷等50余种金融产品,以及现代物流、科技金融、先进装备制造等10多种创新服务解决方案,企业融资项目遍布全省各地,目前,金融服务项目数达300余项。

作为山西省工商联第十三届执委常委、荣誉会长单位,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全面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已与各地市区工商联及商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开展路演、座谈近百场,组织银企对接30余场,对接企业超500余家。一季度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70亿元,构建的“健康金融”生态圈正全力推进山西省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征途如虹奔向前,整装待发谱新篇。19岁的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新枝勃发,翠绿竞吐,在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新征程上,将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在奋进新征程中,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侯凯越、郎宁)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